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投资大姚 >> 正文

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启动

日期:2021/07/01   作者:   来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点击:


为加快推进大姚县核桃产业持续、高效发展,根据云南省科技厅的安排部署,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牵头,联合楚雄州林业科学研究所、大姚县核桃研究所等部门共同组建实施的“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于2021年6月30日在大姚县正式启动实施。

“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张雨研究员任团长,共有团员17人,其中,省级团员10人,州县级团员7人。科技特派团项目将重点从早实丰产核桃品种选育示范、核桃轻简化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机械一体化初加工等试验与示范方面的关键技术和关键节点开展技术创新、成果示范和推广应用,形成可推广、可持续、节本增效的核桃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持续化长远发展。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科研管理处郭永清处长主持召开了启动会议。启动会上,大姚县县长杨军对科技特派团的到来及科技特派团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介绍大姚县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取得的成绩及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希望科技特派团按照大姚县创建“一县一业”特色县的发展目标,认真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大姚核桃高效发展。

科技特派团项目负责人张雨研究员对科技特派团整体方案和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介绍,拟将通过3年的努力,从丰产早实核桃品种选育、优质轻简化省力丰产示范基地建设、核桃机械化加工,人才培训等四方面开展项目建设,帮助大姚县核桃产业全面升级。

楚雄州林草局副局长黄大斌表示,云南省大姚县业科技特派团的启动对提高大姚县核桃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推进全州核桃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对把大姚县建设中国核桃知名县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州科技局副局长郭绍云要求州县科技管理部门要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积极做好相关服务,要关心科技特派团员们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及时发现和总结科技特派团服务大姚县核桃产业中取得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

大姚县林草局局长席仕斌表示,将以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实施为契机,充分利用好省林草科学院雄厚的技术力量、师资力量,解决制约我县核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高标准建设好大姚核桃密植矮化丰产示范园,开展好核桃成熟采收、科学烘烤技术研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制定技术标准体系,着力打造大姚核桃品牌;着力推进数字化核桃销售体系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助推我县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能就分别如何配合做好科技特派团进行了发言。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大姚县梁家山核桃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