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民俗风情 >> 正文

彝族婚俗

日期:2012/05/22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大姚俚颇婚姻,一般都是青年男女自择、不受父母包办。在节日期间或赶集路上相遇即可订婚,不用媒人说合。若一见钟情,当时就可领回家去,一般男方先到女方家,只要女方父母中意就可同房。在实行自由婚姻地区入赘者居多,就是有儿子、长女也可以招婿。入赘者不受歧视,有的还要当家。就民国《盐丰县志》也有记载曰:“夷人婚姻由男女自择”。“城区诗礼人家,夫死妇人多重守节。乡间则多招赘,甚至有子而以女赘婿者。”也就是说,实行自由婚姻地区的彝族,丈夫死后,妻还可以招赘或再嫁。实行自由婚姻地区的彝族婚俗,青年男女双方中意即可在一起。如发现性格不合或其他原因不能相处者,可以自由分开。如有了小孩,就不能随意离婚。第一个小孩满月时要请舅父舅母、双方老人、邻里、村老吃饭要请10多桌客。要请舅父或祖父给小孩取名,称之为“小名”。在取名时,要先祭马樱枝,用一节小松木节、一劈两半来卜卦,一直卜到顺卦,小孩的名字才能定下来。有小孩以后闹离婚者,视为不道德之事,受社会邻里的谴责或歧视。在实行自由婚姻制的彝族地区,有姑娘房(也叫草楼)。这是青年男女交际的场所,她们用响篾的声音互相传情。经过多次接触认为中意者,就到女方父母面前公开露面,只要女方父母认可,就可结为夫妻。姑娘房一般都有两个以上姑娘居住,是女孩子谈天说地、互相学习针线活、学习生活技能、歌舞技巧、恋爱经验的场所,未婚男青年可上姑娘房对歌、娱乐、谈恋爱等,但不能在姑娘房里过夜,不能乱行性交,在姑娘房里有不轨行为的男青年,要受全村妇女们的谴责。长辈和已有妻子的人,都不能进入姑娘房,否则,会被人看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