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民俗风情 >> 正文

大姚县首届核桃美食大赛

日期:2012/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05年4月28日—29日,大姚县举办了首届核桃美食大赛。

大姚是中国优良核桃品种“三台”核桃的原产地,是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史料记载,早在16世纪末,渔泡江流域和百草岭山脉带就有大量核桃树生长。坐落在渔泡江畔百草岭山崴的三台乡,因其独特的环境和条件,十分适宜核桃生长,因其个匀、壳薄、仁白、清香、有回甜味、油分少、不会变质,俗称“草果型”核桃,又称为“瘦型”核桃,而成为核桃中的上乘品,被后人寇名为“三台核桃”,成为中国核桃优良品之一,并写入了林业教科书。大姚薄壳核桃,1983年被国家外经贸部评为出口优质产品,并获荣誉证书;2000年通过欧盟有机食品认证;2001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的称号。七十年代,中央新闻纪录制片厂曾两次到大姚拍摄电影纪录片《核桃之乡——三台》、《三台核桃丰收》;2003年9月,中央电视台又再次到大姚拍摄科教片《走进核桃之乡——大姚》。大姚薄壳核桃,无论是品质,还是栽培技术、管理经验、科技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前列。近年来,我县立足打造“中国核桃之乡”的品牌,努力把核桃产业培植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在核桃的种植、中耕管理、精深加工、饮食开发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到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25.5万亩,核桃产量约5000吨,核桃饮食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核桃产业已逐步成为大姚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举办此次大赛,旨在弘扬大姚核桃饮食文化,开发核桃美食精萃,展示大姚核桃美食的丰采,交流提高核桃饮食烹饪技术。通过这次比赛,为大力宣传大姚核桃品牌,开发核桃饮食文化资源,增强大姚核桃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培强做大核桃产业,全面建设大姚“中国核桃之乡”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认真筹备好此次大赛,4月15日我县就成立了餐饮业商会,指导鼓励县内宾馆、酒店、饭店踊跃参赛。大姚首届核桃美食大赛充分利用大姚核桃壳薄、肉白、含脂量低、蛋白质高等优点,突出特色,创新制作工艺,精心制作“大姚核桃宴”。在核桃美食大赛上,还使用部分核桃木餐具、核桃式样餐具,以增加核桃美食的品位。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比赛,一定能够加快我县核桃产业的建设,打响“中国核桃之乡”品牌,打造“大姚核桃宴”品牌,最终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把经济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变为特色优势,把特色优势变为竞争优势,从而加快全县小康社会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