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民俗风情 >> 正文

大姚彝族“左脚舞”

日期:2012/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阿哥跳穿千层底,阿妹跳破绣花鞋,跳得黄灰做得药,跳到天亮才快活。”闻名遐迩的大姚彝族赛装节、插花节、太子会等传统节日令人心驰神往。彝族“左脚舞”和“打跳”更是将大姚彝家的篝火吹得更旺,燃烧得愈加火爆明亮。

大姚县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而彝族“左脚舞”和“打跳”是最为流行的两种舞蹈形式。每逢大姚的各种民族传统节日和民间喜庆节日,彝族兄妹从四面八方欢聚跳舞歌场,跳起欢快的舞步,陶醉在“左脚舞”和“打跳”之中。

“左脚舞”流行于赵家店乡、龙街乡、石羊镇、三岔河乡和金碧镇等暖热地区乡镇。这些舞蹈,舞步轻快优美,翩跹多变,是一种文娱和体育结合的娱乐活动,而且不受场地和人数的限制。场地大,人数多的时候,可以几百人围一个大圆圈;如果场地窄长,可以围成几十个小圈;人数少于十几人、三五人也可以在一起跳。左脚舞的曲调完整固定,一般有四到六个乐句,歌词可以即兴创作。跳舞的时候,舞步一起,歌声就起,男唱女合,女唱男合,或者一问一答,歌声伴随舞步,极其欢快热烈。在青年男女们谈情说爱约会地跳歌场上,歌词就成了他们传情的主要手段。

“打跳”比起“左脚舞”来,又有不同风格。打跳主要流行于昙华、三台、桂花、铁锁、六苴等高寒山区乡镇,舞步粗犷有力,节奏比较强,跳动较大,而且只跳不唱。打跳的时候,人越多越好。但是,在同一个场地打跳,无论有多少人只围一个圈,人数越多,圈子越大。如果打跳的人少就会觉得兴味索然。打跳的曲调也不像左脚调那样完整,多数由一个或几个小伙子在舞圈中用唢呐、竹笛或者二胡伴奏。整个跳舞场,只有乐曲声和舞步声,许多姑娘打跳的时候,还用头巾蒙住嘴脸,只露出眼睛。打跳的舞步是多种多样的,有两步合脚、三步合脚、大翻身、苍蝇搓腿、老鸹啄灯等。打跳的时间大都集中在冬春季节。如昙华、三台地区的彝族打跳,都集中在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会、二月初八的插花节和三月二十八的服装节。节日里方圆百里之内的彝家男女都相约而来,打跳昼夜不停,尽情欢跳,过了三月二十八,就基本不再打跳了。这种古老的舞蹈形式,自古至今,年年如此。

上一条:彝族婚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