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筑牢“防火墙”

日期:2023/03/23   作者:赵丽   来源:桂花镇    点击:

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全森林消防队伍扑火水平,增强扑火技能,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近日,我镇林业站组织扑火队开展森林防火扑火实战演练。

森林防火演练模拟在辖区内某山脚下突发火灾,严重威胁林区及周边村庄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林业站接到森林火灾报警后,迅速组织扑火队员赶赴现场,通过使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把等森林灭火器材,对灾点目标进行扑救。此次演练主要从森林火灾扑救和扑火工具的使用两个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和培训。在演练现场,扑火队员使用胶扫把、便携式灭火器、便携式鼓风机进行扑火,模拟了清场、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最后,听取了指挥长进行火场点评和总结。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了扑火  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技巧,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是根据国家、省、县有关会议精神要求,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提高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检验应对突发森林火灾所需应急队伍、 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情况而进行的实战演练。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全森林火灾分级响应、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流程,完善扑救火灾前线指挥部应急指挥机制,检验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科学性,提高了各扑火队队员熟练掌握各种扑火机具使用的能力和技巧,特别是安全扑火的知识,扑火队伍协同作战的能力,切实提高了全森林火灾扑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