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六苴:述责述廉晾“家底” “红脸出汗”动真格

日期:2023/0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针对你村党总支连续四年发生党员违纪违法问题,你将如何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你将如何抓好清廉村居建设,打造好清廉村居示范样板?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你们村的村集体经济是如何管理使用的?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你将如何以党建为引领,运用好“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质询问题直接、火辣,接受质询的村党总支书记们真正尝到了“被挑刺”的滋味。近日,六苴镇党委2022年度党总支书记向镇党委扩大会述责述廉评议会召开。会上,各村党总支书记述责述廉晾“家底”,镇党委委员质询“红脸出汗”动真格。

六苴镇六苴社区党总支书记余金华刚刚作完述责述廉报告,镇党委委员接连就六苴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发问。

“首次在会议现场当面接受质询,有点紧张。”余金华坦承,尽管会前已经对2022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一个全面梳理汇总,就可能遇到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准备,但没想到,质询提问毫不留情,“直接问到了点子上”,“比如,清廉村居建设问题,村集体资金使用问题,着实让人捏了一把。”

面对现场“一针见血”的提问,有人对答如流,有人边答边出汗“这样的现场提问,让人出了一身冷汗,但也使自己看到了差距,找到了问题所在,为进一步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场接受质询的何菊香有感而发。

“质询提问的有些问题很尖锐,听到以后让人有些‘意外’,没想到‘火药味’这么浓,大家都‘很敢讲’。”者纳么村党总支书记鲁丽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将从自身做起,把廉洁贯穿工作全过程,绝不越雷池,踩红线,碰触高压线。”

“这次村党总支书记向镇党委扩大会述责述廉是检验村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看各村的真实情况,看各村党总支书记是否履行了主体责任,并通过适时开展‘回头看’,让党员干部找准差距、落实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展。”镇党委书记邢东波说道,深化述责述廉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有力抓手,下一步,镇党委会做好经验总结,将述责述廉、质询提问“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 /

主办:中共六苴镇委员会  六苴镇人民政府

来源:杨炜琼

编辑:何艳

审核:邢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