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加强示范引领 赋能乡村治理

日期:2023/01/10   作者:王琳   来源:赵家店镇人民政府    点击: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利颇村委会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硬环境”与“软环境”两手抓,既重视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重视长效管护机制建设与执行,以村庄清洁助推乡村振兴,紧盯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治脏、治乱、治差,强化组织引领、创新引领、服务引领,全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他利颇村委会着重打造大村小村小组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他利颇村委会整体村容村貌。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夯实基层治理组织力量

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他利颇村委会大村小村小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率先示范,主动服务群众,按照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工作思 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让广大党员思想上“不落后”,行动上“不掉队”。创新“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方法,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了“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主动干”的良好氛围,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立足实际制定长效管护责任表,明确管护项目、管护标准、管护人员、监督电话等。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形成了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工作合力。同时严格落实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制度,每月对各小组进行督查、考核和评分,并对“红榜”户进行奖励,“黑榜”户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二是强化创新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制度力量

他利颇村委会充分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实现“村里事村民定,大事小情不出村”。一是搭建党群商议“桥"。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比如换届选举、修订村规民约、财务收支等事项,都由党支部牵头召开议事大会,让村民代表共同参与村务管理、民主监督,搭建村民自治平台,建立起干群团结的“连心桥"。二是村规民约聚人心。大村小村小组按照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要求,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约法三章,在大村小村小组,每缺席一次户长会议,该户将上交“罚款”20元作为小组的集体资金,通过集体商议、公示公开后用于购买党员活动室的一些必备品或用于奖励小组内评议出的“红榜户”。三是项目投入换新貌。2020年以来,争取资金151.97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内亮化工程。四是专项行动齐发力。大村小村小组坚持组织引领与群众 参与相结合的原则,每周扎实开展一次“垃圾整治、污水整治、庭院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党员带头“亮身份”,群众自发投工投劳,改善“家里家外”人居环境,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庭院”,全面提升小组的整体风貌。

三是强化服务引领,凝聚基层治理群众力量

一是强化管理织密网格。将77户划分为3个网格,挑选3名精干的党员担任网格长,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纳 入网络管理,制定“环境卫生监督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民事代 办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4类人员职责清单,以“责任区+责任人+群众”的方式,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深化网格化管理效能,形成了“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心在格中聚”的网格治理格局。二是党员率先示范引领。采取“支部书记带头, 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紧随其后”的工作举措,发动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尤其在村内公共卫生治理方面,采取党员分片包干、督促群众落实、聘请保洁员等措施,使人居环境整治、管护公共设施和绿植形成常态化;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标语、“小广播”“大喇叭”、墙体彩绘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让 "治理交响曲”响彻绿美彝村,"文明新风尚”入心入脑,美丽宜居逐步呈现。

大村小村小组人居环境治理只是他利颇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后他利颇村委会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 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分步实施,同“绿美乡村” 创建相结合,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引领民族地区治理水平,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深层次推动“五个结合”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