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土地整治工作

日期:2022/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做好我镇耕地占补平衡提质改造项目工作,克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产生补充耕地数量指标和水田指标,镇人民政府把土地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领导小组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反馈工作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确保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切实提高对土地整治工作的认识

土地整治工作实际上就是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两项工作的统称。一是无论是从中央和省、州、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来看,还是从我镇乡村振兴和镇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来看,这项工作都是一件一举多得、利于赵家店镇也利于赵家店群众的好事,二是从自然资源工作来看,我们承受着双重压力,面临着两难的局面。一方面要保护耕地,保证永久基本农田数量,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我镇快速发展的用地需求。既要保护好土地这一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源,又要有更加直接、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保障和加快赵家店镇域经济发展。要解决这两方面的矛盾,最好的出路就是推动土地整治工作。三是从开展土地整治工作(旱改水)的具体成效来看,不仅净增了农村水田建设指标,改善了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因此,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对我镇目前的任务来说,土地整理项目其实就是旱改水,我镇一期土地整治项目共规划6个片区建设规模1420亩。在开展这项工作中,政策配套上是成熟的,资金保障上是充分的,我们在借鉴去年新街、龙街镇土地整治项目经验的基础上,赵家店土地整治项目采用“投资人+EPC”建设模式,即甲方通过公开招标选取合作对象(或合作对象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由合作对象以EPC总承包方式采购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开展合作项目的包装、策划、可研、备案、规划设计等项目前期及投资建设、后期管护、入库备案等全流程建设服务工作。项目合作期限为4年(其中工程建设期暂定十个月,管护三年,管养满三年后土地交由当地政府管理)。

二、切实把握土地整治旱改水工作的重点环节

我镇的土地整治整体推进工作过程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必须把握重点环节,规范操作,确保顺利推进。一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部门给我们的政策要把握清楚。上情吃不准,政策摸不透,是要吃大亏的。所以我们自然资源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研究政策,把握先机,把握细节,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使领导谋划更加超前,决策更加科学。我镇成立了工作专班、各相关站所积极主动地学习政策,了解政策,依据政策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设定工作标准,确保整治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把握好工作节奏,工作进度提前介入,不挡施工队伍的手。三是加强专班、相关站所、村委会之间的沟通,领会各项政策细节,统一宣传口径。

三、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土地整治工作

土地整治(旱改水)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对于每一个参加这项工作的人员来说,以什么样的作风,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推动和投身这项工作,关系到这项工作的进度和成败。所以我镇坚持:一要带着责任去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对上级负责,又是对农民负责的具体体现,是必须做,而且必须做好的一件大事。专班、各相关责任部.门、承担任务的村委会,要把这项工作看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折不扣的完成好、落实好。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积极主动,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决不能隐瞒拖延,贻误战机,耽误大局。二是要带着感情去工作。这项工作是一项受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但是这项工作的实惠真正落实到农民身上,落实到一家一户,还需要我们做很多细致的工作。要真正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听他们的想法,听他们的意见,解答他们的疑问,解决他们的困难。要帮助农民算好账,要把整个工作的过程讲给农民听,让农民参与进来,监督全过程。要特别关注,积极应对,稳妥处置家庭矛盾、家族矛盾,不能影响工作大局。三是要带着激情去工作。要有高昂的精神状态,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要干就要干的漂亮,干一片成一片,干成样板、干成亮点。不能马马虎虎,简单粗糙,草率应付。规划上不能草率,建设上更不能粗糙,工作中不能简单。要真真实实给农民带来好处,让农民惊喜,让农民高兴,不能让农民有怨气。四是宣传要引导到位。要重点宣传土地整治的政策内容和操作方法。对于农民群众关心的青苗补偿、土地整治(旱改水)后的土地分配等要讲清、讲透。向农民宣传清楚各项政策。

同时,根据《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耕地占补平衡(提质改造)项目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奖补方案》的通知,县人民政府采取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和“以补促建”的方式落实补充耕地任务,我镇完成土地整治(旱改水)工作,每亩镇人民政府5000元奖励资金,如果完成了县下达我镇1420亩的土地整治任务,将镇人民政府710万的奖励资金,这将对我镇缓解目前的财政压力带来毋庸置疑的好处,因此,这项工作绝不是我们心血来潮的政绩工程,而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是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