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推进民族进步示范创建

日期:2022/05/08   作者:   来源:桂花镇    点击:

大姚县桂花镇距城87公里,常住居民311911235人,彝族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78%,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镇民族风情浓郁彝族文化浓郁,有保存良好的彝族特色民居——垛木房,有独具风格的彝族服饰——百褶裙。近年来,桂花镇以推进民族进步示范创建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动员社会各族群众参与村组共建共享,通过完善基层党建机制、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共建共治和开展特色活动等方式,构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乡镇。


      一、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机制保障。坚持把基层党建与民族进步的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作为维护和谐稳定的基石。成立了镇、村两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机制保障,统筹推进民族进步大融合工作。大力推行基层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深入开展推进四万三进活动。依托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通过党员大会、户长会,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各族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政策理论,让辖区群众了解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优惠和支持,把党建工作深入融合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

        1920E

    二、开展特色活动,增进民族感情。镇党委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传统文化融情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激活文化广场、镇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载体功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利用彝族“火把节”、“五一”攀登百草岭、新年街、彝族年等以及其他民族节庆活动,组织开展民族文艺展演,保护和传承彝族舞蹈、彝绣、祝酒歌等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宣传与党史学习结合,促进民族文化融合。

                1FD4C

    三、打造桂花特色,着力推进工作。镇党委结合我镇风土人情、民风民俗,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桂花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工作模式:

紧扣“一条工作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主线,深入开展统战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建立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和谐稳定。

紧盯“两大重要任务”,守好发展安全底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健全“百场万人”大宣讲机制,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打造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

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等三项重点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着力“四个抓牢抓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抓牢思想引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抓实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着力抓牢风险防范。注重梳理各方面的风险点,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着力抓实能力提升。坚持守正创新,开创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实现“五个能力提升”,锻造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提升干部政治把握能力、统战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宣传引导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确保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着力形成大统战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