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桂花镇以练为战备汛期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日期:2022/05/07   作者:   来源:桂花镇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桂花镇继“五一”综合应急演练之后,结合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周活动契机,全镇9个村(社区)迅速开展地震、防汛抗旱等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宣传先行,强意识。本着以练为战备汛期的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地理环境实际及以往经验,拟定了《2022年地质灾害演练方案》,并以桂花镇应急预案汇编为主线开展宣传工作,制作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向群众科普发生地质灾害时的自救办法、应急撤离路线等,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实践紧跟,强能力。此次演练部署周密、紧张有序、救援及时,虽然时间短暂,却令参与的群众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应急演练非常有必要,在实战演练中,不仅学到地质灾害的知识,熟悉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程序,还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变能力,提高了防灾意识和防御水平。

总结最后,强基础。“虽然我们没有阻挡自然灾害发生的能力,但我们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只有吸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才能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演练结束后,各村(社区)主动对演练进行复盘,指出演练中存不足以及下一步如何开展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桂花镇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的防汛和地质灾害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我镇对2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地毯式巡查,并通过做好应对方案、竖立警示牌、加大宣传、强化值守等方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