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五措并举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

日期:2024/03/28   作者:黎永何   来源: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食品安全事关人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目前,楚雄州正在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大姚县不甘落后,因地制宜,采取五措施,全民携手,共同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自觉发扬主人翁精神,当好创建工作的宣传者和维护食品安全的践行者。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创建氛围。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监管人员,企业集中培训会、设点宣传、上门口头宣讲等形式,大力开展“创城”、放心消费、文明餐桌知识宣传,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创建意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宣传中下发创城及宣传海报、标语、“公勺公筷”宣传画、“创城倡议书”、6200余份,召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集中培训会8场次,设点宣传6次,受宣传人数多达8600人次。

二是全员上阵,推动齐创共管。全县人民群众既是食品安全的受益者,也是食品安全的参与者和监督者,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切身权益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克服监管量大人少的困难,采取全员上阵、划片包组的方式,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细。

三是压实责任,破解创建难题。将创城工作任务同“创建文明城市”、“推行公勺公筷、共建文明餐桌”及其他专项整治活动一同安排、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严格落实责任目标,采取“网格化”监管模式,做到人人都有包保任务,个个有创建责任。建立风险隐患排查问题工作台账,以创城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对照明察暗访打分表,找准问题短板,严格整改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创城工作开展至今,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5件,销毁不合格食品及食品原料2500公斤;协助办理食品安全刑事犯罪案件1件,协助核查公安部、公安厅下发的重大食品安全案件线索3条。

五是公布热线,畅通投诉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开通投诉举报热线“6212315”,按照12315“五进”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要求,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5家。今年接受食品咨询服务60余次,办理“12315”食品类消费投诉举报26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下一步,大姚县将按时间节点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宣传,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关注率、知晓率、感知率、满意率;收集整理创建档案;对照现场检查标准整改提升点位;提炼示范引领项目,迎接州级初评及省级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