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保护古树名木,共享绿水青山-昙华林场保护古树名木工作

日期:2024/03/28   作者:吴涛   来源:县林草局    点击:

一株古树,就是一方故土、一段历史、一缕乡愁。历经百年风霜,依旧屹立如初。古树名木被称为具有生命的绿色“活文物”“活化石”,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一代代大姚人共同的乡愁记忆。

近年来,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县运用数字化手段保护古树名木,传承森林生态文明,不断挖掘古树名木的深层重要价值,充分发挥其独特的时代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

截至目前,大姚县国有林场昙华山分场在新街镇龙山石林寺、金碧镇妙峰山德云寺、昙华乡昙华寺等重点区域开展古树名木全面调查。共调查古树61株,古树群1个。通过调查,树龄三百年以上五百年以下古树10株,树龄一百年以上三百年以下古树51株;集中生长古树群1个。列入保护古树等级二级10株,三级51株。散生古树61株、古树群1个。保护管理、抚育抚壮措施责任已全部细化到林场职工、护林员,全面开展日巡查、抚育抚状、病虫害防治等,确保珍贵的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古树名木历沧桑,层层年轮记兴衰。昙华林场将切实守护好每一棵古树名木,充分发挥古树名木在传承历史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增进绿色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