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财政局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日期:2023/03/24   作者:金枝菊   来源:县财政局    点击:

为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2022年8月至今,大姚县财政局持续开展了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无证经营”行为。整治已在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取得财政部门许可的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行为,督促相关代理记账机构及时整改。此次专项整治共筛选出18家营业范围含有“代理记账”“会计”“财务”“财税”“财会”等字样的企业。通过实地调查,其中12家企业不涉及代理记账事项,剩余6家企业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涉及代理记账事项,其中3家已取得财政部门许可的代理记账许可证。检查过程中共开出整改通知书3份,督促1家分支机构按程序进行网上资格申请获取代理记账许可证,没有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1家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另外1家企业注销公司。截至11月14日,符合申报条件的1家代理记账机构已申办代理记账许可证,另外2家企业已按期变更经营范围和办理企业注销手续,至今大姚县没有代理记账无证经营行为。

整治“虚假承诺”行为。整治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代理记账资格的代理记账机构的虚假承诺行为,督促在资格申请时不符合承诺内容或者在执证经营期间未持续符合承诺内容的代理记账机构及时进行整改,对未按规定完成整改的代理记账机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目前我县以告知承诺方式申请取得许可证书的代理记账机构1家,经过核查,被检查机构的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相符,不存在虚假承诺行为。

检查人员同时对代理记账机构提出建议:一是组织会计人员加强《会计法》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政策法规学习,增强会计人员理论素质;二是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提升会计人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