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组织参加楚雄州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调度会议

日期:2023/03/24   作者:鲁云伟   来源:大姚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为深入推进高火险期火灾防控,切实抓好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全县生态安全形势平稳。根据楚雄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召开楚雄州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的通知》文件精神,县森防指办公室3月23日上午组织县森防指挥各成员单位、县林草局、县应急局相关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楚雄州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前一阶段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分析研判高火险期的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当前及“清明节”“五一”重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要求,一是以林长制为抓手,压实防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要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实现防灭火责任制与林长制的深度融合,做到同谋划、同安排、同督促、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风险。要牢固树立“防火就是要管住人”的意识,严把火源管控第一道关口,对重点区域、进山路口严格执行微信扫“防火码”出入山登记,坚决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加强和规范用火监管持续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通过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宣教手段,将宣传册、标语等传统宣传媒介与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有机结合,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推动《楚雄森林草原防火“十不准”》特色动漫和短视频宣传教育内容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景区,提高宣传覆盖面、影响力和针对性。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全面落实预警响应。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卫星热点2小时反馈制度,严格信息归口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杜绝出现信息多头报送、越级报和信息倒流情况发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最严格措施最严厉的手段,坚决打赢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为绿美楚雄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