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金龙明德小学积极引导师生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日期:2023/03/24   作者:办公室   来源: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安排2023年工作时所重点指出的。

近期,大姚县金龙明德小学精心组织谋划,积极营造书香校园,引导师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善读书做智慧型教师,带动学生读好书、爱读书。

营造浓厚氛围

晚上7点30分。金龙明德小学的会议室里悄然无声,全体教师端坐会议室,手捧书籍静心阅读。1小时后,4位老师先后发言,交流读书感悟。老师们从哲人头顶的光辉,到深深浅浅的车辙,到语言文字的魅力,再到面对生活的态度方面分别分享阅读经典书籍体会到的“漫卷云舒,洗涤情怀”。

这是金龙明德小学开展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参与该活动的丁晓燕老师说,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也是教师“最长远的备课”。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

丰富活动形式

伴随着欢快的吆喝声,一张张耀眼的海报,一个个醒目的招牌,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书籍琳琅满目,操场上书香四溢,气氛热烈,图书漂流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在老师们的带动下,该校组织了“图书漂流”活动,为学生提供图书交换空间,帮助学生拓宽阅读渠道,学习资源共享。“图书漂流”活动是读书节系列活动中孩子们最喜欢的。孩子们将已看过且闲置在家的图书带到学校,以书换书,共享阅读乐趣。

读书伴随成长,知识给予能量。同学们通过活动不仅徜徉在图书的海洋中体验到知识的乐趣,而且提升了整理闲置书籍、选择图书的能力,还通过分享图书收获了友谊。

精心组织谋划

活动中,该校要求所有校领导认真参与每一场活动,带头示范。该校校长张云龙勉励全体师生向前人学习,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

张校长表示,学校每学年都把师生读书活动当做一件要事精心谋划,不断创新组织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供平台促进教师智慧碰撞、交流经验和审视反思,引导学生喜爱读书,善于读书,以书会友共同成长。

以书润心樱花灿,与智同行桃李香。勤耕笔墨铸师魂,悦读诗书向远方。读书活动有段落,但是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永远在路上。

图、文/金龙明德小学鲁洪洁 丁晓燕 大姚县教育体育局周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