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铁锁乡多措并举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日期:2022/0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铁锁乡党委、政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全乡呈现出各族群众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民族团结新气象,谱写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铁锁篇章,2018年获评楚雄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一是多措并举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有形有感有效。党建引领抓创建。把加强铁锁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筹起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到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6名,培养民族工作干部53名,致富带头人15名,党组织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融合拓展抓创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乡党委、村总支、小组支部三级书记抓创建,与乡村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召开推进会、提质会,重心下沉到村委会、小组、学校,形成了资金投入保障,群众便于乐于参与的好机制,创建工作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体现到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典型示范抓创建。培养、挖掘各族群众中的先进个人及集体,总结提炼经验亮点和特色,打造了永河村委会永河上村、铁锁村委会幸福村等民族团结进步典范,以点串线、线面结合,全乡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当示范的良好氛围,2018年被命名为楚雄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二是价值引领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声有色有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乡机关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等四史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在学校开展爱国主义、革命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思想政治教育,在各族群众中开展“感党恩,思进取”教育,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全乡各族群众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等中华优秀传统节日一起过,火把节、冬街节等民族节日一起庆,隆重举办“冬街节”文艺汇演等,在庆丰收、赶集市、话团结中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族联欢中展示民族团结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得更牢。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乡党校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利用传统宣传渠道与新技术、新媒体宣传渠道,采用小喇叭播放、群众会讲解、民族节日展示、标语宣传、干部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全县全乡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刷写永久性标语10余条,悬挂宣传标语40余条,制作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海报200余份,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抢抓机遇搭桥建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点有线有面。始终坚持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推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居住环境。以异地搬迁为契机,建设排陆山、军勋农场、山白山、拉巴乍上坪四个搬迁点,促进汉、彝、傈僳、傣、苗、白等多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用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在全乡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面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在各族群众中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打造共学平台。坚持以核桃、花椒及畜牧业等传统产业为主,以咖啡产业为特色,以白芸豆、小米辣为补短板产业,全力优化布局产业结构,确保各民族共事共富;认真筹备举办农民丰收节、冬街节,搭建沟通桥梁,促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各族群众遵法守法,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通过各种措施,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各族群众在经济、文化、社会和心理深度嵌入,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厚,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共同体。

四是团结奋斗繁荣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有质有量有速。铁锁乡牢牢把握发展进步主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全乡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打得更牢。投资2.46亿元,完成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一大批脱贫攻坚项目,解决了各族群众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事。易地扶贫搬迁4个集中安置点,搬迁381户1433人,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各族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大力发展花椒、核桃、咖啡种植和生猪、黑山羊养殖业,引进楚雄宏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工业辣椒种植项目,引进云南金实力有限公司推进咖啡产业发展并创建“起了么”咖啡品牌。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开发设置了155个乡村公共服务岗、91个生态护林员岗位、3个生态护鱼员岗等等,增加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渠道,实现了各族群众家门口就业的夙愿,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各级各部门的真情帮扶,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凝聚起铁锁乡各族群众变“你来扶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乡顺利脱贫注入强大动力。截至2021年,村至乡道路硬化100%,动力电、广播电视、网络电视覆盖率100%,中小学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合率94.75%,农民人均纯收达到12750元。各村组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产业巨大发展,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群众住上了安居房,走上了水泥路、喝上了安全水、过上了好日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巨大提升。2022年积极向县民宗局争取了100万元杞拉么村委会杞拉么一、二组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