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昙华乡采取四项措施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日期:2022/0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昙华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全乡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谱写“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的昙华新篇章。

一是高站位、强认识,把牢“方向盘”。昙华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守好民族团结进步这条“生命线”,始终把民族工作摆在全乡工作大局的突出位置,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定位,一以贯之、大力推进。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民族工作制度,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制定《昙华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列入全乡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抓宣传、强教育,铸牢“文化魂”。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的重要论述,依托乡村干部宣讲团、昙华彝剧团两支宣讲队伍,坚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积极讲好昙华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让全乡镇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上来。通过村组小广播、微信、QQ群等平台,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讲清楚“十二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引导群众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增强“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意识;以彝剧为载体昙华山彝剧团为依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内容编写融入到剧本中,以彝剧形式在各村开展演出,寓教于乐,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乡中小学培养方案,融入教学全过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宣传主流思想、丰富文化活动、加强舆论引导,稳中求进,守正笃行,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加强民族团结。

三是增交流、促交融,画好“同心圆”。注重全面覆盖、找准载体,坚持开展学习教育+民俗文化+非遗传承+基层治理+选树典型“五项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交流学习、民族文化讲座、民族干部代表座谈、民族团结教育报告会、民族团结图片展示、民族团结千人签名活动、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团结健身运动会等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唱响民族大团结时代主旋律充分发挥昙华作中国彝剧发源地、彝族十八月太阳历发祥地的品牌效应,每年以“插花节”“火把节”“彝族年”等民族节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各族人民参与节日活动,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不同民族欢聚一堂手牵手唱歌跳舞,增进各族同胞友谊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定期组织开展彝剧、民间歌舞跳脚、垛木房建造技艺、刺绣、彝族乐器演奏、梅葛等彝族传统文化传承培训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建立矛盾纠纷化解稳控责任台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九项机制”;以“爱心超市”为依托,通过村民申报、小组理事会提名、户长会评议的方式每季度开展全乡“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和挂牌工作,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家庭、最美婆媳、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强化榜样力量,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乡风文明进一步提升。

四是抓示范、强带动,建好“辐射圈”。注重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集中打造昙华社区、子米地村、小兴厂村三个示范村,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旅游特色村寨、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从各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入手,不断提升水、电、路、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到上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建设资金1245万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的建设,促进了全乡脱贫步伐。在全乡推广松子园创建经验,让示范创建看得见、摸得着、有标杆,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