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大姚县民政局“三举措”推进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日期:2022/08/05   作者:陈亚琴   来源:大姚县民政局     点击:

今年以来,大姚县民政局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推进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精准施策。对全县4576户8396人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低保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孩以上困难家庭、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家庭或个人,全面检查排查民政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按照社会救助保障政策,及时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全面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保障政策,精准排查、认定保障服务对象。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统筹做好街面救助、医疗救治、寻亲返乡、落户安置等工作,防止发生流浪乞讨人员非正常伤亡事件。2022年1月以来,纳入城乡低保8196户14992人,发放城乡低保金4133.21万元;纳入特困人员供养1167人,发放供养金1081.2万元;累计开展临时救助684户2350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12.7万元;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0407人次,发放资金342.48万;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福彩圆梦.助学金”418人次54.99万元,开展流浪乞讨救助9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0.76万元。

二是聚焦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做好排查化解。坚持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重点,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为构建和谐家庭氛围创造条件。我县婚姻登记窗口于2022年6月搬迁至县妇幼保健院一楼,实现了婚姻登记与婚前体检一站式服务。新婚姻登记窗口设有婚姻登记办证厅、婚姻登记颁证厅、婚姻咨询调解室,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让新人的结婚登记更有仪式感的同时,有效促进我县婚姻登记服务更有温度、更有深度。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好登记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办理登记的对象发放宣传资料和面对面辅导等方式宣传《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以及文明婚俗等知识,引导广大新婚夫妇在婚姻家庭中要有包容、信任、忠诚、担当和责任意识。对因家庭矛盾提出离婚申请的夫妻采取因人而异的方式,耐心细致进行调解,提高了调解成功率,避免了双方因冲动造成家庭破裂。通过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早婚早育情况摸排,完成早婚早育当事人依法登记11人,消除存量59对。全面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认真落实机关股室每周一排查,乡镇一月一排查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民政服务窗口、基层单位、社区(村)居委会等群防群治力量,重点排查辖区内家庭情感、家庭暴力引发的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逐一登记建档,认真分析研判,逐件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是聚焦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做好宣传防范。为保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全面、准确摸清全县各养老机构存在的风险隐患底数,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确定风险等级,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并按照“一院一策”原则,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经常性开展工作督查检查,督促全县16个养老机构、8个养老服务企业组织老年人学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观看防范非法集资视频,开展典型案例宣传,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作老年人防范养老防诈骗宣传一面墙2个、制作宣传栏5块、悬挂宣传标语18条、发放宣传画600多份、协调大姚县融媒体中心刊播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公益视频5个,编印《老年人防范养老防诈骗宣传手册》300余本。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自觉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

(供稿:大姚县民政局办公室 陈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