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三岔河镇: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

日期:2023/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来,持续不断的干旱天气导致三岔河镇水源大幅度减少,部分村组出现人畜饮用水困难。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三岔河镇迅速行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用水原则,充分合理调度使用水资源,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

“旱情就是命令”,三岔河镇成立了镇抗旱防汛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到一线督促指导抗旱工作,镇村干部深入村组群众及田间地头,全面了解人畜饮水、春耕生产用水等情况,及时召开政府专题办公会和全镇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会议,分析研判旱情。在开展摸排的同时,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节约用水知识,倡导大家节约用水,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同时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30余万元,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建设水利专债项目、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核桃产业配套建设项目,惠及三岔河社区、格谷、背阴地等5个村委会19个村民小组2000多人。积极引导群众整合资源科学抗旱,结合各村实际,采取“水泵抽水、协调水源引水、挖水塘积水、备水缸囤水、分时段供水”等措施,确保全镇群众喝上安全卫生水。还结合现有水源、水窖、坝塘等蓄水情况,科学制定春耕生产用水措施,在当前春耕生产的重要节点,积极推广节水栽烟技术,采取“烤烟小苗膜下移栽、有水源保障的优先移栽、有水窖水的按照蓄水情况分时段移栽,先栽烟后种玉米”等生产措施,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下步,三岔河镇将持续开展抗旱保民生行动,服务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节约用水良好习惯,齐心协力打赢抗旱攻坚战,千方百计稳产业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