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龙街镇积极推广节水滴灌技术 助力烤烟移栽

日期:2023/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烤烟移栽已进入关键时期,针对目前干旱少雨,龙街镇按照“精准控制、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要求,积极推广烤烟节水滴灌技术,助力烤烟种植。

在龙街镇鼠街村委会烤烟地里,镇村干部和烟农们穿梭其间打塘、浇水、施肥、栽苗,一片繁忙景象。同时,连片的烤烟地里也埋进了一根根拇指粗细的黑色胶管,管道中的水正慢慢渗到烟苗下面。

烟农毕云华今年栽了23亩烤烟,全部用上了滴灌。据毕云华介绍,传统浇灌水边渗边流,不仅浪费水资源,还消耗大量时间和劳力。现在采用滴灌技术,不仅提高了灌溉水的利用效率,还不伤烟苗。

龙街镇鼠街村委会村民毕云华说:“今年是天干,栽好烤烟主要是以架滴灌为主,架滴灌有几大好处,第一是省水,可以提前移栽,因为滴灌不废水,对烤烟的生长周期也还是很好,凡是架过滴灌,烤烟根系相当发达,也可以提前成熟,提前采烤,今年架滴灌的面积比较大,烟叶站上一亩给一百块的补助。”

滴灌是利用专门的灌水设备将有压水流变为水滴以湿润农作物根部附近的一种局部灌溉的方法。可以节约用水,最大程度控制养分只停留在根区,给农作物高效提供水分和养分。

今年,龙街镇积极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引导烟农使用节水滴灌的方式对烟苗进行灌溉,利用滴灌技术节水、节肥的优点,配合地膜覆盖增温、保墒的作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开展绿色烟叶生产。目前落实滴灌面积7900亩,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