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赵家店镇全力抗旱保苗

日期:2023/05/11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近期持续的高温无降雨给赵家店镇8800亩烤烟抗旱移栽保苗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对此,赵家店镇积极主动应对,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开展烤烟移栽抗旱保苗工作。

在赵家店镇北新街村委会龙马山小组的烟田里,村民们正顶着烈日,通过抽、拉、提等方式,进行抗旱保苗保水移栽,确保烤烟移栽一片,成活一片。

北新街村委会龙马山小组村民刘子祥说:“我今年整体来说,栽着28亩膜下小苗,有一亩直栽苗。”

眼下正是移栽烤烟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抗旱移栽工作,赵家店镇派出烤烟生产技术人员和农技人员将抗旱保苗指导意见送到田间地头,通过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有效缓解烟农用水的燃眉之急。

赵家店烟叶站站长刘炳亮说:“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是一项比较成熟的移栽技术了,它具有提高移栽集中度、加快移栽进度、减工降本、节约用水、提高品种纯度的优势,目前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接近尾声。”

针对旱情严峻形势,赵家店镇广泛动员烟农开展生产自救,合理调节现有水源,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利用大田周边库塘蓄水和河流水,发动各种力量,利用各种工具,组织烟农就近取水、蓄水、抽水、提水、引水、拉水等抗旱用水,最大程度增加烤烟移栽抗旱保苗用水能力。

赵家店镇人大主席李树江说:“面对严峻的旱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烤烟生产工作,一方面将全镇镇、村、组干部以及烤烟生产技术指导员,下沉到村、组、户、地块,加强技术指导,督促农户加快移栽进度。另一方面提前将烤烟抗旱经费下拨到各村社区,鼓励烟农通过抽、拉、提、灌、驮等方式解决烤烟用水问题,切实加快移栽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