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每日新闻 >> 正文

石羊镇组织开展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培训

日期:2023/05/08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时下,烤烟生产已进入移栽期,为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提高烤烟产量和品质,让烟农全面掌握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石羊镇邀请烟叶站技术人员在拉乍么村委会开展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现场培训。

培训中,技术人员结合烤烟膜下移栽技术推广过程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就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操作流程、技术推广应用优越性、技术要领、品种特色、注意事项、存在问题等进行了详细培训,耐心讲解整地、理墒、打塘、移栽、施肥、杀虫、覆膜、放孔等各个环节技术要领,并指导烟农亲自操作,让烟农更好地掌握移栽技术要领。

据烟叶站技术人员介绍,烤烟膜下小苗移栽具有早生、快发、保水、抗旱、成活率高、烟株黄苗期短等优势,能有效解决烟苗移栽后浇水保苗用水、用工的压力,增加烤烟有效叶片数,并能减少成本,实现增产增收。

石羊镇拉乍么村委会拉乍么小组村民高银坤有着多年种植烤烟的经验,据他介绍,今年栽的是膜下小苗,往年栽的是常规苗,相比之下,膜下小苗成活率高,产量也会更好,同时还省水。

石羊镇拉乍么村委会拉乍么小组高银坤说:“今年我家栽了30亩烤烟,预计收入在5000元左右一亩,就是今年卖得到15万左右,针对这个移栽技术,烟叶站和石羊镇的干部职工亲身亲力来到田里,来教我们培训我们,给我们培训栽膜下小苗的技术,所以我对今年的烤烟收入就更加有信心。”

据了解,石羊镇2023年烟叶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烟叶生产“两及早、六强化”的工作思路,落实烟叶种植面积8000亩,其中田烟种植2432亩、打造县级示范样板2片共1054亩,镇级示范样板2片共229亩,村级样板6片共940亩,代购计划105万公斤,设及9个村(社区)、62个村民小组共453户种植户。

石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志红说:“目前全镇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干部包保,积极开展异地调水,人工运水以及大力推广烤烟膜下小苗抗旱移栽等技术,全力推进抗旱保春耕工作,目前我镇移栽小苗768亩,5月10日前可全面完成我镇8000亩烤烟移栽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