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尽快申领并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通告

日期:2022/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大姚县广大居民:

 

根据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要求,今后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为实现我县社会保障卡“一人一卡、应发尽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的用卡权益,请未领取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尽快在2022年8月30日以前申领并激活社会保障卡,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申领社会保障卡
(一)现场办理,立等可取
16周岁及以上人员,由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或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办理;16周岁以下人员,由监护人持双方有效身份证件代为申领。
(二)集中采集,批量制发
为方便群众申领社保卡,目前人社工作人员,乡镇、村、社区干部和制卡银行工作人员正在集中或上门开展制卡信息采集工作,请未申领社会保障卡的群众配合进村(社区)采集制卡信息的工作人员,提供制卡信息、照片等信息,提交批量制卡,制卡周期1个月左右。
(三)遗失补换卡
如果你的社会保障卡丢失,请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原制卡银行网点补办。
二、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
为保障各项惠民惠农补贴、居民养老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保报销等资金的正常领取,请未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的人员,尽快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到制卡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左上角有制卡银行名称)。
(一)16周岁以下人员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由持卡人的监护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持卡人有效身份证件或户口本到相应制卡银行网点柜台办理激活。
(二)16周岁以上人员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到相应制卡银行网点柜台办理激活。
三、申领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通过电子社保卡可进行个人社保参保权益查询、就医购药、资格认证等,今后电子社保卡功能将进一步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延伸。本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云南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请广大群众按照上述通告内容,尽快前往指定地点申领社会保障卡、激活金融功能、申领电子社保卡。咨询电话:0878-6222596(大姚县社会保险中心)。
特此通告!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