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部门决算

索 引 号:dyx065-/2022-1021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地方公路段 主 题 词:2021年度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2600534901000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和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的方针政策。为姚安公路畅通提供养护管理,公路自然灾害应急保通。根据《云南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楚雄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大姚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及相关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和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规范小修作业,确保公路路面病害得到及时规范处治,促进公路养护水平的提高,结合我段当前公路养护工作实际,全面做好县道公路水沟、桥涵清理、保持排水畅通;及时填培路肩、清扫路面、清理路障,做到水沟通畅、路肩平顺、路面干净,为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提高农村公路路况质量和路网服务功能,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管养目标,服务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我单位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引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相结合,动员广大养护管理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全身心投入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中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养护管理工作任务。

1.公路养护能力进一步提高。按照《公路法》及《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大政规〔2021〕3 号)文件规定,认真落实公路管养责任,公路养护能力逐年得到提高。一是严要求抓好县道日常养护工作,围绕清理水沟及培补路肩开展,确保雨季来临前水沟畅通,路肩饱满,公路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对县道开展养护巡查24次,对乡镇管理所开展巡查4次。二是高质量开展好预防性养护工作,共投入资金90万元对西六线、瓦拉线、雷团线80多公里沥青路面采用“热油冷料”层补法对病害路段实施了坑塘修复、路面罩面处置,共处置路面路面病害57721平方米。采用级配料对省道S324线元谋至龙街、三岔河至石羊33公里沥青路面进行了修复,共投入资金15.7万元。三是快速推进养护工程实施,2021年下达我县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资金833万元,主要对省道S324线石羊至三岔河路段14公里沥青路面进行大修及部分挡墙、水沟、路缘石修复工程,该工程已于2021年7月底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可全部完工。四是强化水毁应急保通工作,今年6月份以来,我县连续降雨,全县各条主干公路均出现坍方,路基坍塌情况,地方段全体干部职工自汛期以来始终坚守在公路保通一线,公路始终保持畅通,没有出现因水毁阻断公路现象。五是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于2021年6月24日交运局代起草,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姚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大政规〔2021〕3号)文件。将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工作推向市场化,通过公开邀请招标的方式选取两家养护公司对县道实行专业化养护。按季度到12乡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工作。

2.扎实开展公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作。今年以来,随着高速公路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从祥云、元谋运输沙石料途经我县超限超载车辆日益增多,元祥线、张孟线等公路超负荷运行,已经出现大面积拉裂和大面积坑塘等病害,路面、路基、桥梁、涵洞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途经的乡镇和村民小组反映强烈。根据县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县交运局牵头制定了《大姚县2021年公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公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的通告》,并于2021年8月开始,联合公路分局、运政所、交警大队等部门开展公路运输超限超载联防联控治理工作。共检测车辆262辆,卸货2670.5吨,罚款24万元。其中:超限超载126辆,移交处理126辆;查处货运经营者擅自改装(加高板)车辆违法行政案件16起,查处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非法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案件1起。

3.养护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地方段段长任组长、副段长任副组长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农村公路养护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值守机制等一系列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任务,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养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向养护工程施工单位和养护人员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养护安全操作规程,确保项目安全、人员安全。二是加大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力度。今年组织开展道路、桥梁、涵洞安全隐患排查5次,配合安监、交警等相关部门开展全面隐患排查1次,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类立档,分类处置的办法进行安全隐患消除。

4.预防性养护及小修保养工作开展情况:(1)预防性养护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我县大部分县道使用年限长、车流量逐年增大,超限超载运输突出,公路路基变形较多,面层破损严重,纵,横、斜向裂缝,坑槽等路面病害较多,行车安全性、舒适度降低等情况。我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预防性养护原则,年初对县内所有硬化公路的病害进行了全面调查,并根据病害类型对各路段制订了路面病害处置方案,极大地提升公路整体技术状况。通过预防性养护,较好的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群众对道路通行条件满意率大幅度提高。(2)日常小修保养工作开展情况:我局对县道养护实行“路长制”,即由县地方段的每一位干部职工作为一段路的“路长”,“路长”对所负责路段的管养工作负全责,由“路长”对所负责路段养护人员进行了精心挑选,在沿线群众中选择有一定养护经验和文化程度,劳动能力强、有责任心、年龄在30-50岁的当地农民工作为日常养护人员,县地方段与其签订了小修保养承揽协议书、安全协议、廉政合同,采取日常养护与应急保通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日常养护质量。严格实行日常养护制度,由段养护查评办公室和“路长”双重对每条线路养护责任人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巡查力度,采取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巡查单、小修任务单,次月进行复查;季度进行考核通报等方式结合加强日常养护质量。上半年日常养护工作主要围绕清理水沟及培补路肩开展。确保雨季来临前水沟畅通,路肩饱满,公路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乡镇根据自身实际于养护责任人签订日常管养合同,上半年,县地方段对县道开展养护巡查12次,对乡镇管理所开展巡查6次,县交运局组织专项巡查检查3次,下发督查通报3期。通过巡查检查,不断规范日常养护作业,逐步提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

5.桥梁定期检查和日常检查开展情况:按照“桥梁安全运行报告十项制度”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我段高度重视桥梁养护管理安全运行工作,于5月初组织人员对全县桥梁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桥梁技术状况组织桥梁养护工程师进行了评定,经评定,我县90座桥梁中一类桥4座,二类桥38座,三类桥47座,四类桥1座,对评定出的三类、四类桥梁于2020年4月份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对桥梁进行了技术状况鉴定,并已上报争取了危桥改造项目,对其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目前对全县县道所有桥梁标志标牌进行了统计,将完善各类桥梁的限速限载等各类标志标牌。

6.公路绿化推进情况:根据《楚雄州“十三五”公路绿化美化规划方案》的通知要求,今年继续将道路交通沿线绿化美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做好过去三年绿化路段的日常管护工作,使我县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成效更加突显。

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2021年全县列养的1941.7公里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100%,乡道达100%,村道达100%;优良中等路率县道达90.5%,乡道达82.9%,村道达75.4%;绿化率县道达98%,乡道达84%,村道达67%,使我县农村公路的路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即: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现有内设机构内设5个,包括:办公室、养护查评室、技术统计办公室、财务室、机化站(应急保障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9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收入合计2,820,665.4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20,665.40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2,307,140.54元对比增加513,524.86元,增长22.26%,增长的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新招考录用事业专业技术人员1名,补发2020年1-8月综合绩效及正常发放2021年1-6月综合绩效,正常晋升增加薪级工资,导致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支出合计2,839,009.98元。其中:基本支出2,739,009.98元,占总支出的96.48%;项目支出100,000.00元,占总支出的3.5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2,295,696.21元对比增加543,313.77元,增长23.6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新招考录用事业专业技术人员1名,补发2020年1-8月综合绩效及正常发放2021年1-6月综合绩效,正常晋升增加薪级工资,导致本年支出较上年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739,009.98元。与上年2,245,696.21元对比增加493,313.77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新招考录用事业专业技术人员1名,补发2020年1-8月综合绩效及正常发放2021年1-6月综合绩效,正常晋升增加薪级工资。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81,366.79元,占基本支出的97.9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57,642.29元,占基本支出的2.10%。人均支出公用经费为3,602.64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000.00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分析:公路联合整治工作经费增加50,000.00元,具体用于常态化开展公路联合整治工作日常开支,工作有序开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39,009.9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2,295,696.21元对比增加543,313.77元,增长23.6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新招考录用事业专业技术人员1名,补发2020年1-8月综合绩效及正常发放2021年1-6月综合绩效,正常晋升增加薪级工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33,602.6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8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554,302.6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9,300.00元;

2.卫生健康(类)支出198,700.1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3,403.15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85,297.04元;

3.交通运输(类)支出1,772,744.2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44%。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0,000.00元,公路养护支出1,672,744.29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33,96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33,962.00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00.00元,支出决算为846.00元,完成预算的84.6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46.00元,完成预算的84.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相关规定,控制陪餐人数,厉行节约,故“三公”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846.00元,2020年度未发生“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与2020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与2020年相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46.00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846.00元(2020年发生公务接待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2020年未发生“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发生公务接待费支出846.00元,因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较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846.00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自2019年6月进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后已没有公务用车,因此不存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846.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846.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我单位检查指导公路养护工作共2批次11人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国(境)外接待情况,因此不存在国(境)外接待费。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我单位为事业单位,因此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资产总额11,031,639.77元,其中,流动资产9,460,764.79元,固定资产1,570,874.98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7,842,641.00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188,998.77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00,639.57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031639.77

9460764.79

1570874.98

125534.73

143062.21

0.00

1302278.04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一是切实做好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财政法治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财政法规,按时报送财政资金监管月报表;二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把好支出审批关;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制度,建立互控制度,相互牵制,互相监督,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四是强化财政队伍建设,加强自身修养,为自己充电,要求财务人员通过参加组织培训和自学的方式,不断地更新知识, 掌握专业技能, 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做好服务,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使之适应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2.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财政决算透明度,提升决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县财政局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开展了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财政决算信息公开包括:总决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严格按照财政局决算批复,按照统一格式公开了决算相关信息,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并公开了决算公开情况说明,全面完成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比例达到100%。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财政拨款:反映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拨款。

4. 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 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2600534901111


附件:大姚县地方公路管理段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20221021101725108.xls  106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