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索 引 号:dyx031-/2024-0220002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地震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41900000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预算公开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依照防震减灾有关法律法规,监督检查指导辖区内防震减灾工作;负责开展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震灾预防工作体系,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负责震情和灾情归口上报,参与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监测预报股、震害防御股。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大姚县地震局根据县防震减灾工作的要求以及我县防震减灾工作计划和安排,做好监测预报、震灾预防、防震抗震科普宣传、应急救援培训指导、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根据单位的基本职能职责,单位的重点工作是:

1.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观测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日常监测工作,适时检查各观测仪器的工作状态,加强信息网络运行维护和安全防范,及时检查维修、排除仪器故障。二是每年开展监测台站和强震台现场检查不少于12次,并按时开展观测仪器校测、标定等工作,努力保证观测仪器正常工作,确保观测资料连续可靠。三是切实抓好地震监测质量提升,根据地震观测质量评比的有关新规定,强化地震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加强新规范新要求的学习和培训,完善地震监测管理制度,落实台网管理的规章,加强值班,保障信息畅通,全年365天按时开展数据预处理、观测数据上报、监测台网通信状态检查、观测日志和台站工作日志填报、数据跟踪分析等工作。四是加强观测台项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纳入全省评比的十五项目平均运行率、连续率和完整率达95%以上,十项措施台项达85%以上,稳步提高地震监测质量,努力争取优异成绩。五是严格执行好《震情会商制度》、《宏微观异常零报告制度》、《震情跟踪工作月报制度》等工作制度。按时组织召开各类会商会,做好重大震情的处置和研判。六是及时开展宏微观异常调查工作,认真核实本辖区内的出现重大宏微观异常,继续做好重点预报指标的清理和动态跟踪分析,密切关注震情发展和前兆资料的变化,认真落实年度震情跟踪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各重点时段的震情监视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震情跟踪工作任务。七是强化地震灾害防御工作,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严格执行《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标准,继续对重点项目工程,按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监督检查管理。协调住建部门,切实加强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抗震设防技术标准、规范执行和措施落实,严格按照国家《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云南省隔震减震建筑工程促进规定》,强化建筑工程隔震减震技术应用,稳步推进减隔震技术应用,确保新建建筑工程达到国家抗震设防标准要求,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安全保障。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统筹民居危改、移民搬迁、城中村改造项目工程等项目资金,扎实提升农村居民房屋抗震能力。

2.加大投入,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主动把握国家和省州防震减灾体系建设的投资导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震情跟踪工作和防灾能力建设技术、资金支持,强化干部职工、“三网一员”人员的学习培训,推进地震监测社会化服务,加强监测项目维护管理,跟踪分析研判,加强宏观异常收集管理,定期开展震情会商,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3.加大宣传,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农村小广播和新媒体平台的主渠道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公众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意识。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进农村活动,群众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大格局,努力推进防震减灾主题公园(馆)建设。

4.加强应急准备,提升应急响应水平。根据省州《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印发《大姚县地震应急预案》。抓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及时购置满足抢险救灾需求的应急物资,以乡镇、村组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为依托的基层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常态化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5.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值班人员在岗在位,通信畅通,一旦出现灾情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确保灾情及时有序稳妥处置。

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3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预算单位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收入预算1443113.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43113.0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311225.00元,增长27.50%,主要原因是:一是在职职工正常升级升薪增资和2024年增加人员1人,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2024年新增地震预警台站维护项目经费400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443113.00元,其中:本年收入1443113.00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43113.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311225.00元,增长27.50%,主要原因是:一是在职职工正常升级升薪增资和2024年增加人员1人,导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2024年新增地震预警台站维护项目经费400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43113.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43113.00元,其中:基本支出1403113.0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1225.00元,增长23.96%,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正常升级升薪增资和2024年增加人员1人,导致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4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000.00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2024年新增地震预警台站维护项目经费40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是:

1.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63360.00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统筹外待遇。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146220.00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2352.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8343.00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170.00元,主要用单位在职人员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缴费支出。

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2385.00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224050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地震事务-地震预测预报40000.00元,主要用于全县地震监测台站运行维护。

8.224055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地震事务-地震事业机构1005283.00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待遇及保障单位日常办公运转。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大姚县地震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大姚县地震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大姚县地震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 168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元,下降1.1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元。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8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元,下降1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次,共计接待28人次。

下降原因是:2024年预测总体公务接待量下降,故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15000.0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无重点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绩效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大姚县地震局资产总额为1561485.30元,其中,流动资产104800.15元,固定资产1456685.1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9700.04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41900111


附件:大姚县地震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表2.1820240220103257583.xls  100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