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预算公开

索 引 号:dyx017-/2024-0220001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财政预决算 发文机构: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35900000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预算公开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职能是: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关于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行业标准和规范,并依法进行管理。拟订全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措施。2.统筹规划全县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3.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县智慧旅游建设。7.拟订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8.统筹规划文化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9.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10.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11.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促销工作,组织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推动民族民间文化走出去。12.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推进文化院团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资源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股、公共服务管理股、行业和文化市场管理股。

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大姚县文化馆;

2.大姚县图书馆;

3.大姚县文物管理所;

4.大姚县博物馆;

5.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

6.大姚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持续夯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做好村级文化活动室及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示范点打造工作,提升改造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活动室3个;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能力,加快推进图书阅览、文艺演出、展览讲座等流动文化服务“九进”活动,持续推进大姚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做好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进一步加大免费开放宣传力度,做好图书馆、文化馆、核桃博物馆、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常规服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广泛搭建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办好民俗节庆活动及开展好戏曲进乡村演出,持续做好2024年送戏下乡、城区节日和民族传统节日演出相关工作,力争演出场次不低于110场;积极筹备第八届农民文艺汇演及第二届中国彝剧展演。

2.聚焦文化遗产传承,全力推进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争取资金,按照评审通过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及早启动妙峰德云寺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修缮工作。做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姚白塔提升保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羊文庙“三防”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峰德云寺及石羊文庙智慧消防建设等文物保护重点项目的编制上报及评审立项工作。不断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继续做好国家级保护项目彝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持续扩大彝剧的传承范围,提高传承群体彝剧表演水平。摸排编写文化遗产清单,强化“传、帮、带”非遗传承发展模式,做好各级非遗保护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鼓励支持非遗转化利用。

3.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核心景区建设。抓实项目建设,打造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三潭瀑布景区开发,强力推进与云南云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三潭瀑布景区的合作开发,投资2亿元完成三潭瀑布景区一期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5月1日前实现开业运营;加快推进大姚县城市花园酒店建设及城市港湾酒店建设,争取大姚县城市花园酒店2024年9月进入试营业;做实石羊古镇4A级景区和龙街秀水河温泉、七街3A景区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按照巩固、提升、整治的原则抓好绿美景区建设;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业态,优化核桃康养深度游、民族文化体验游等旅游路线,巩固提升沿蜻蛉河“休闲观光”、元宾线“高原生态农业”示范带建设成果,聚力打造环百草岭“乡村旅游”示范带。力争旅游业增长15%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达36.5亿元以上。

4.聚焦市场整治,全面推进文旅市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向纵深发展,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职能部门执法力量,加大检查、抽查力度,规范旅游行业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强买强卖、强制购物、不合理低价游等不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肃清行业顽疾。全年组织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不少于4次,组织文旅企业座谈会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传不少于2次。

5.聚焦繁荣发展,全力推进精品文艺作品创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大力支持和推动艺术团精心打造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力争在全州新剧(节)目展演中呈现新亮点、新气象。继续举办好十大传统节日活动并做好活动直录播工作,提高节目水准,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大姚文化影响力。健全完善推动全县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措施,狠抓剧本量多质高、剧目纷呈多彩、剧场布局合理、剧团人才辈出等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充分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全年新创作并上演剧(节)目不少于4个。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31人。在职实有4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958912.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958912.00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397327.00元,增长36.54%,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大姚县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人员转入大姚县文化馆,故2024年增加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13人人员经费预算;二是调整职工基本工资标准,部分职工年度正常升级升薪增资、部分管理人员职级晋升及岗位变动增资,人员经费增加;三是2024年预算下达大姚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经费2079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958912.00元,其中:本年收入8958912.00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958912.0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397327.00元,增长36.54%,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大姚县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人员转入大姚县文化馆,故2024年增加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13人人员经费预算;二是调整职工基本工资标准,部分职工年度正常升级升薪增资、部分管理人员职级晋升及岗位变动增资,人员经费增加;三是2024年预算下达大姚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经费2079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958912.0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958912.00元,其中:基本支出861552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41535.00,增长33.08%,主要原因是:一是根据《大姚县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人员转入大姚县文化馆,故2024年增加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13人人员经费预算;二是2023年度调整职工基本工资标准,部分职工年度正常升级升薪增资、部分管理人员职级晋升及岗位变动增资,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343392.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5792.00元,增长292.00%,主要原因是:一是2024年预算下达大姚县文物保护经费207900.00元;二是项目预算增加了遗属补助人员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701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行政运行2430603.00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局局机关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单位运转所需公用经费、单位车辆使用、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20701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图书馆468545.00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大姚县图书馆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及单位运转公用经费。

3.20701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艺术表演团体1665325.00元,主要用于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转入大姚文化馆事业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及单位运转公用经费。

4.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489077.00元,主要用于局属事业单位大姚县文化馆工资、工伤保险、单位运转、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所需经费。

5.20701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131400.00元,用于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生活补助。

6.20702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行政运行453860.00元,主要是局属事业单位大姚县文物管理所、博物馆人员工资、工伤保险、单位运转所需公用经费。

7.20702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文物保护207900.00元,用于大姚县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经费。

8.20702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博物馆21900.00元,主要是大姚县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

9.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244340.00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缴费。

10.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28241.00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11.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9792.00元,主要用于发放遗属人员定期生活困难补助。

12.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83305.00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在职公务员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

13.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74072.00元,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

1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52858.00元,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9480.00元,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98214.00元,主要用于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元。

(二)公务接待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次,共计接待18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均为10000.0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15000.0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无重点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绩效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 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47560.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5880.00元,增长19.16%,主要原因是:根据《大姚县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人员转入大姚县文化馆,故2024年增加大姚咪依噜彝剧演艺有限公司事业编制13人公用经费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资产总额169869899.65元,其中:流动资产115926746.90元,固定资产13542352.75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4040080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1969408.37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1500.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32600235900111


附件: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表20240219044741084.xls  12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