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4-0311002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0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成品油销售计量监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35号)和楚雄州“成品油销售计量监管平台”建设调研座谈会暨推进会议精神,以建设大姚县“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为抓手,扩容提升并形成“互联网+企业生产”监管的新形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的成品油行业监控体系,强化加油站企业税法遵从度,提升依法纳税意识,从而实现对加油站企业经营的全过程、立体管控。通过建设大姚县“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一是着力解决加油站企业进、销存成品油有关数据信息不真实,随意篡改加油机主板数据等手段,逃避检查取证问题。二是防止加油站企业向自然人销售成品油使用现金结算,或直接用微信、支付宝等从私人账户收款,不在企业账簿中记载反映(不入账),不向税务机关申报真实销售收入。三是杜绝加油站企业设置销售数据上传软硬件障碍、加装作弊软件设备等手段,长期或阶段性破坏加油机数据,干扰正常加油信息数据储存,用修改后或破坏后的数据,隐匿销售收入,不缴或少缴税款问题。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在实地调研楚雄州部分县(市)成品油销售计量监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由大姚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草拟《大姚县“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县级16家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修改和完善,并形成《大姚县“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提交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

三、“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主要内容

“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依托现有数智大姚指挥中心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涵盖全县24家成品油加油站。一是建设数据采集传输系统,以“液位仪数据路由器”对加油站企业油罐液位仪实时监控,把住油罐进口关;二是以“加油机数据路由器”对加油机实时监控,把住加油机的出口关,实现对成品油“进、销、存”全环节闭环式管理;三是建设加油站安全监管系统。

四、“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预期成效

“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在促进安全生产监管、保障成品油销售、减少环境污染、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堵塞税收征管漏洞,防止税款跑冒滴漏等方面产生积极的监管效益;提升成品油经营企业规范化管理,促进公平市场环境,提升全县营商环境建设质量。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互联网+成品油管理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