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1012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文  号:大政办发〔2022〕54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云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楚雄州2022年慢病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责任,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实现健康大姚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干预控制影响人群健康的危险因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早诊早治,开展疾病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有效控制慢性病,切实减轻慢性病患者负担;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在全县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制与机制。

(二)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规范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干预和评估,完善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

(四)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提高广大群众对慢性病危险因素知识的知晓率,逐步提升健康行为形成率。

(五)加强高危人群和患者生活方式干预的技术指导,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进一步提升患者自我管理意识和技能。

(六)探索建立适合我县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四、主要指标

(一)知识知晓率全县居民主要慢性病知识知晓率,高危人群标准知晓率,自我体重、腰围、血压,自我血糖水平知晓率到达60%以上。

(二)健康行为形成率18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控制在20%以下;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5克;经常参加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0%以上。

(三)慢性病早期发现率高血压、糖尿病登记率不低于当地调查患病率或全国平均患病率的60%;干预人群重点癌症早诊率不低于50%。

(四)慢性病管理率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不低于70%。

(五)慢性病控制率管理患者血压、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及以上。

五、工作内容

(一)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政策体系

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规划、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体系。建立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交流信息,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将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慢性病相关指标纳入县对乡和县级有关部门的考核内容,建立多部门联合督导指导运行机制;各部门将控烟限酒、减盐控油、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害因素干预、管理融入部门规章制度。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慢性病防控科室,配备3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其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慢性病防控工作人员,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慢病管理中心,县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置慢性病防控联络员,各乡镇设置社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进行1-2次专项培训,提高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水平和服务能力。

积极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

1.建设健康生活方式环境。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餐厅、健康酒店、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社团、健康超市等建设,其中,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30%以上,健康单位、食堂、学校、餐厅/酒店各不少于5个。

2.开展“人人知体重(腰围),人人测血压”活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置固定宣传专栏,设立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免费提供测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方便可及的测量活动,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并逐步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检测结果纳入健康档案利用。

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按照15分钟健身圈要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居民开放,建立全民健身活动场所,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集体性健康体育运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在校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引导居民积极参加健身活动,推广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增强全民身体素质。

4.开展全民控烟行动。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引导公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主动敬烟和不接受敬烟,在学校广泛开展“我劝爸爸不吸烟”活动,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以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无烟学校创建为抓手,推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控烟,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各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提高戒烟干预能力,降低人群吸烟率。

广泛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推广行动

1.开展专题宣传。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的作用,围绕控制烟草消费、推动合理膳食、促进健身活动、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等慢性病防治重点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设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建立定期宣传制度,每年慢性病防控知识专题宣传不少于4次。

2.开展“人人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活动,县疾控中心每年要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提供健康教育资料模板和信息,满足辖区慢性病防控的基本需求,做到人人都至少有一份慢性病防控宣传相关资料。

3.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设置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定期开展“三减三健”相关知识培训,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医院活动,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健康腰围尺),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各乡镇卫生院以村(社区)为单位对重点人群开展低盐低油低糖膳食、运动健康等慢性病防控知识讲座和咨询服务,向辖区内居民家庭提供慢性病宣传材料不少于8种。实施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行动,强化儿童口腔保健,实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有效降低12岁儿童龋齿患病率;将骨密度检测逐步纳入常规体检范畴,提高50岁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率。

(四)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1.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大姚电视台及大姚发布等媒体定期发布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围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宣传活动,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不断扩大,传播途径不断增多。

2.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幼儿园、中小学校100%开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心理健康、伤害预防(溺水、烧烫伤)等内容的健康教育课,每学期每班级不低于6学时。

3.开展社团活动。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至少开展1次由社会团体组织和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在50%以上的村(社区)建立高血压和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探索慢性病自我管理模式,并依托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组织辖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村(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4.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县乡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依托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广泛开展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和健康促进宣传教育活动,定期更换宣传专栏,有效举办健康促进与咨询活动,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并掌握一定的管控技巧。

(五)强化慢性病全程防治

1.加强慢性病监测。组织开展全人群死亡登记工作,及时准确地收集居民病伤死亡统计信息,评价人群健康水平和卫生状况。开展冠心病、脑卒中和恶性肿瘤发病登记,分析疾病发病动态变化情况,评估慢性病预防与控制效果。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18岁以上首诊测血压、高危人群(35岁以上、家族史、肥胖)首诊测血糖登记制度,及时发现和登记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规范化管理和健康指导,做好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例发现、登记和建档建卡及网络信息系统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发现率和管理率。

2.加强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定期开展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定期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做出健康评估和慢病危害因素干预。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及时评估慢性病干预措施效果,为调整慢性病预防与控制策略提供科学依据。针对健康社区人群的健康问题开展社区诊断工作,并完成社区诊断报告。

3.提高慢性病患者管理质量。实施“两病”用药和规范管理示范创建活动。县医院、中彝医院设置有老年医学科或康复科,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服务,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责任,提高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随访管理质量,规范管理率、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以上。

4.加强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卫生信息网络化建设,将慢性病管理系统与医院管理系统和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系统进行整合,实现卫生信息资源共享。

5.发挥中医药服务在慢性病综合防治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积极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分别达6类、4类以上,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

6.强化慢性病医疗保障。落实慢性病患者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提高保障水平。畅通慢性病门诊就诊渠道,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纳入门诊就诊管理,规范设置县、乡、村三级高血压、糖尿病药品专柜,落实延伸处方、长处方政策,提高规范治疗可及性。

7.促进社会参与。引导社会资本、商业保险等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探索实施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养老服务体系相融合机制,县城区所属社区设置日间照料中心,为居家养老的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县内所有养老机构均有相应的医疗机构以医养结合、机构入住、协议服务等不同方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六、工作步骤

(一)准备启动阶段(20227月1日—830日)。在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工作基础上,按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评指标体系,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组建创评工作组和办公室,明确创建责任,召开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启动会议,全面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2830日-9月30日)。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根据示范区创建方案要求,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协调开展创建工作。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依据示范区创建工作责任分解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扎实开展好系列活动,切实落实各项创建措施,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建立完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联席会议和督导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认真组织开展示范区创建自评和线上初评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严格自查,查缺补漏,确保创建效果。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2年10月1日-12月31日)。自评和线上初评结束后,提出考核验收申请,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切实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工作安排,配合做好现场考核评估,实现创建目标。

(四)持续巩固阶段(2023年至下一周期复评审)。依托健康县城、国家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将慢性病防治工作与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七、组织保障

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决定成立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杨 军 县人民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李美琼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孙晋武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亚梅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成 员:彭剑波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薛 亚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如喜 县民政局局长

张映良 县财政局局长

赵信宏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琪辉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武瑞林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马锦程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席子龙 县统计局局长

刘跃翠 县医保局局长

华 磊 县公安局副局长

普家云 县总工会副主席

杨春香 县妇联副主席

彭 丹 团县委副书记

张应才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正江 县疾控中心主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刘亚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耿嘉丽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根据需要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领导小组负责方案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责与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联络员会议,交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指定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或单位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和资料建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职务的人员自行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八、资料管理与上报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和职责分工落实好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并于2022年9月20日前将2021-2022年上半年相关资料分别以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罗丽莎,电子邮箱dyxcm2022@163.com,县卫生健康局215室),2022年下半年及以后资料按季度整理上报,至验收结束为止。

九、督导考核

领导小组将按照《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任务分解表》(见附件),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于工作开展不扎实、不到位的部门及单位,县人民政府将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责任。

附件:1.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职责分工

2.大姚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标责任分解表


附件:大政办发〔2022〕54号 附件1.大姚县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职责分工.docx  28K
附件:大政办发〔2022〕54号 附件2.大姚县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标责任分解表.xlsx  30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