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大姚县投资促进局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工作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2/06/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的工作部署及省州县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若干意见的要求,借鉴先进经验,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以“引资活县”战略为抓手,大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加快打造市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用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大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的工作部署,形成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惠企政策。切实做好文件立改废释,定期开展涉企服务政策清理,及时废除有碍于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文件。利用“投资大姚”发布平台,及时更新惠企政策,千方百计惠企助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常态化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网格化、清单化压实“三进市场主体”责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市场主体,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

(二)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市场主体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鼓励、支持、引导、培强壮大市场主体,教育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保持战略定力,提振发展信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负责人知晓政策,让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将“三进市场主体”主题活动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招商引资洽谈紧密结合,重点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引导相关市场主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三)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制度,原则上每月深入企业调研或现场办公不少于1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或提出经营发展建设性意见不少于1项,做到企业动向第一时间获悉、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第一时间了解。要贴近市场主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各类市场主体在想什么、盼什么,梳理政策措施,根据市场主体所需分类施策,开展“保姆式”服务,“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经营、共渡难关。

(四)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结合各类市场主体实际情况和政策需求,强化政策兑现举措,提高政策执行力,采取线上线下、调研了解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各类市场主体在政策执行兑现和发展中的诉求和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转相关部门办理,并做好跟踪落实,突出服务优先,加快办结时限,及时向市场主体反馈办理情况,着力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发展和政策享受中的问题。

(五)加快主体倍增。全面落实省、州、县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培育引进扶持机制,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 新,大力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把各方面工作着力点引导到服务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引进市场主体上来。深入实施“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程,着力打造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扶持一批高税收高利润企业、增加一批成长入规企业、创建一批知名品牌企业,推动市场主体呈强劲增长态势,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六)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拓展“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效,持续 优化审批服务事项,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让基层审批服务和社会管理持续提升。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审批与监管有效衔接,持续拓宽监管范围,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开办企业全面推行“一表申报”模式,获得用电实行全程在线并联办理,供气、供水等市政接入推行全过程“一门务数据汇聚共享复用,实现系统数据和业务互联互通,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推动“跨省通式”集成服务,财产登记推行“一窗通办”,招标投标投标推行在线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推进更多信贷服务全流程的线上业务办理,“不见面”审批。

(七)优化投资服务。一是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率先垂范,亲自联系和服务外资项目,重要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点项目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二是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成立由分管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为企业全程代办公司登记、变更、外资帐户设立等业务,提供“店小二”、“妈妈式”服务,营造“尊商、崇商、敬商、重企”良好氛围。强化超前服务意识,组织发改、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梳理未来三年内要重点组织实施的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形成清单,以项目要素保障为第一要务,建立“日报告、周计划、旬研判、月调度、季监测、年考评”调度推进机制,明确项目时序进度,落实集中会审与联系 会议制度制度,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加快推进。三是要优服务抓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简化各类审批手续,推行“一企一策”和“绿色通道”服务,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主动对接联系企业,对接协调上级部门、要素保障部门与商务部门,着力解决困扰项目建设的土地供给、林地审批、电力外送、生活环境等难题,着力解决困扰企业的外资企业设立、登记、外资打款等难题,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把一般性号召与具体指导结合起来,把干部职工与普通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常态化走访工作机制,推动干部按照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的要求,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身先士卒、真抓实干、带头示范,肩负起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的职责,及时收集市场主体诉求,积极回应解决。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专项组要积极主动认领办公室及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每月研究1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每半年向领导小组汇报1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收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困难问题,调度指标提升,召开调度会,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推进优化 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营商环境指标牵头部门,要适时召开责任部门调度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

(三)坚持党建引领。要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党建、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要求,切实履行抓市场主体党建工作责任,把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和“三进市场主体”深度融合、同步推进,防止“两脱节”“两张皮”。

(四)强化纪律作风。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蜻蜓点水、浮在面上、身入心不入等情况,不搞“扎推走访”“数字办理”“作秀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五)强化氛围营造。要积极撰写信息外宣稿件,向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等投稿,对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和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大姚县投资促进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