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利企惠民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2023云南经济稳进提质政策问答⑮|对重点群体就业有哪些兜底帮扶措施?

日期:2023/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提振市场信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年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云南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推出“2023云南经济稳进提质政策问答”专栏,聚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等16个方面,权威解答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对重点群体就业有哪些兜底帮扶措施?

我省将城镇登记失业的零就业家庭人员、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男年满50周岁和女年满40周岁以上的大龄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连续失业3个月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至城镇的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七类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畴,符合条件人员可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政策。

一是我省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不超过其实际缴费额2/3的标准给予补贴。

二是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又无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的就业困难人员,人社部门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就业,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是强化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就业援助活动,为用人单位和重点群体搭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