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州庆·遇见楚雄丨大姚等你来!游白塔、逛西河、看瀑布、品红色文化~

日期:2023/04/19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州庆到了

大姚向广大游客发出邀请

来这里看看风景如画的山水

充满丰收喜悦的美丽乡村

感受悠久的文化历史

独特的民族风情

开启欢乐假日旅程吧!

一日游线路:县城—仓西红色文化公园—三潭瀑布

线路主题:漫步“群山环抱、城水相依、三河抱城、河湖一体、碧水灵动”的县城,尝尽野坝子蜂蜜,小把粉丝等非遗美食,走进彝绣传习所,感受彝族刺绣一颗匠心的守望与传承;在仓西红色文化公园,走红色古道、瞻仰赵祚传烈士故居、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品尝“忆苦思甜饭”,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游览三潭瀑布,探寻紫丘秘境,品彝家美食,踏进传统质朴的姚湾河精品旅游村,住在露天帐篷营地,伴着星光点点,听着水声潺潺,独享休闲的亲子时光。

主要景点:县城西河印象、白塔公园、东塔湖湿地公园、彝绣传习所、核桃博物馆、红六军团指挥所遗址、红六军团长征过大姚宿营遗址、赵祚传烈士故居、赵祚传烈士陵园、赵家店三潭瀑布、苏家坟亲子乐园、姚湾河精品乡村旅游点、紫照庄园等。

美食推荐:忆苦思甜饭、羊汤锅、农家火腿、原生态鱼、野生菌、彝族家常菜。

非遗体验:大姚野坝子蜂蜜、大姚小把粉丝制作技艺、大姚彝绣文化

01县城·白塔公园景区

白塔公园位于楚雄州大姚县城西宝筏山,海拔1880米,占地约800亩,由唐代白塔、红色文化广场、白塔湖、核桃博物馆等景点构成,是集旅游休闲、康养健身、核桃文化展示、红色警示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旅游休闲公园。景区内林木葱郁,“山、水、湖、塔、坊”等景观如璨灿的明珠镶嵌其中,描绘出青山涤目、流水悦耳,翠径环亭,居在绿树中,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景象。一步一景,引人惊叹,是休闲观光、纳凉避暑的好地方。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夜幕降临,白塔公园的灯光点点亮起,色彩丰富,覆盖了园内林木、环湖栈道、桥梁廊架、喷泉等,多彩纷呈、动静结合,行走其间,静谧、梦幻、恍入梦中。细品白塔公园景区,青山绿水、林海诗意,完备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让人如沐春风,如一部厚重的书,如一卷优美的画,也如一首韵味悠长的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02县城·西河印象景区

西河印象景区位于楚雄州大姚县西河两侧,北起百草岭大街南至金平路段的核心位置,由蜻蛉湖湿地公园、西河印象彝族风情主题街区、西河森林运动公园三大板块构成,景区“群山环抱、城水相依、西河绕城、河湖一体、碧水灵动”在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观的同时,又能领略到大姚“儒家文化、佛教文化和彝族文化”三大文化的碰撞交融,并将园林景观和现代休闲、运动康养完美结合,被誉为“攀楚旅游新驿站、大姚城市会客厅”。

undefined

undefined

西河印象景区内无论是传统建筑,还是特色文化,都有着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坐拥众多得天独厚的特色文化元素。漫步景区,一弯湖泊自有万般柔情,恬雅精致;姿态各异的小桥成为风景连接的纽带,置身廊桥上,仰望远处澄净蓝天与悠悠白云,景色更加婀娜。夜幕降临时,带上亲朋好友,或穿过古朴的风雨桥,端坐日月亭,尽览明月目送飞鸿,或乘上一叶小舟,荡涤在西河,尽揽浪漫月色。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在这里,每一次呼吸都感受着身心合一的美好,在这里,每迈出一步都会触及到中国传统建筑和大姚人文的精妙。那沉寂在历史长河里的古盐井、咪依噜的美丽传说在这里栩栩重现,这是彝族文化传承的脉络,儒家文化的精髓......

03仓西红色文化公园景区

仓西红色文化公园景区位于大姚县金碧镇七街社区仓西村,距离县城10公里,由红六军团指挥所遗址、红六军团长征过大姚宿营遗址、赵祚传烈士故居、赵祚传烈士陵园、七街人民公社遗址等景点组成,是集党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长征精神、红色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公园景区。是大姚“一居(赵祚传烈士故居)、一陵(赵祚传烈士陵园)、一场(大姚县红色文化广场)、一馆(大姚红色文化纪念馆)、一路(红军长征过大姚线路)”红色文化教育体系的核心区。通过走红色古道、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引导广大游客重温红色经典,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深化红色教育。被誉为“红色仓西、英雄故里”。

景点一:红六军团指挥所遗址

1936年3月18日红六军团长征过大姚七街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等一行官兵指导员在农户家住宿一晚(当年的红军临时指挥所),在这里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等六军团的指导员官兵认真听取近期及当天长征途中的一些情况汇报,对第二天攻打盐丰县城的计划认真过细地进行研究,确定了攻打盐丰县城的线路、攻打的主力部队。红六军团指挥所遗址总建筑面积为250平方米。分为正房、厢房,1、2两层室内展厅陈列布多件珍贵红军遗物。展出5个系列内容:伟大的壮举,中央红军长征概况,红军二、六军团长征概况,中央红军长征过大姚,解放大姚的艰苦斗争。

undefined

景点二:赵祚传烈士故居

赵祚传烈士故居占地220平方米,建筑面积410平方米。其建筑为清代砖木结构四合院,共有房屋9间。院内有天井,地面用古砖铺成。正房二、三楼保留有“寿考维棋”、“德门稚春”、“懋德颐龄”、“寿名德令”4块牌匾,与三楼赵祚传图片资料展厅交相辉映。2014年9月赵祚传烈士故居被中共楚雄州委命名为全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015年10月,赵祚传烈士故居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

undefined

景点三:赵祚传烈士陵园

赵祚传烈士陵园位于大姚县金碧镇七街社区村委会仓西小组仓山上,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1964年,州属相关单位下拨专款,在原墓碑被毁地新建了赵祚传纪念碑。近年来,再次重修了赵祚传烈士墓,并在原墓碑对联的基础上加上了原国务院参事李一平的题词“取义成仁卅五年,头颅换得好江山,人民饮水思源处,浩气长存日月悬”和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楚图南的题词“人民英雄流芳万古,革命烈士碧血千秋”。2009年,赵祚传被评选为60位为云南解放做出突出贡献人物和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云南人物。2011年7月,赵祚传烈士陵园被中共楚雄州委命名为全州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undefined

景点四:七街人民公社遗址

七街是个美丽富绕的地方,自古就有鱼米之乡、蚕桑之乡美称。1958年被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署命名为“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1970年成立七街公社革委会,1981年更名为七街公社管委会。原七街人民公社会堂内部长30米,宽15米,面积450平米,会堂前面设600平米四方形广场1个。七街人民公社会堂上方书写有毛主席语录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面左边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右边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七街人民公社会堂紧邻赵祚传烈士陵园,是党员干部到赵祚传烈士故居、陵园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课堂。2020年12月,大姚县七街社区成功入选云南省首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

04赵家店·三潭瀑布

三潭瀑布又名双沟瀑布,系大姚古八景之一。距大姚县城24公里,三潭瀑布不仅仅是三个潭,它是一个瀑布群,在不足4公里长的河道内共有33级瀑布。所谓三潭,是指瀑布群中落差最大的三级瀑布,以上游至下游为次序,第一级高19米,第二级高121米,第三级高82米,三级瀑布总高221米,分别形成三个深潭,故名三潭,有“西南第一高瀑”的美誉。

undefined

undefined

走近三潭瀑布,雨丝霏霏而下,滴落在肌肤上既清凉又温润,不想撑伞躲避,也不愿抬手遮挡,就想更真切地贴近她,然后与之融为一体。举目仰望,眼前的瀑布气势恢宏,撼人心魄。巨大的水流从天而降,沿着悬崖飞流直下,多级瀑布自然连缀,一气呵成,仿佛直接飞入你的眼眶,强烈地撞击着你的视觉神经。

undefined

沿着三潭瀑布直下,就进入了另一个世外桃源——姚湾河,这是一个只有十多户人家的小村庄,仿佛与世隔绝,村内建筑保持了原始的乡村风貌,别具一格。人工沙滩、户外烧烤露营地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