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一山有四季,隔里不同天!大姚桂花百草岭

日期:2023/04/13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百草岭位于大姚县城西北部的桂花、三台和湾碧三乡交界处,距县城80公里,主峰帽台山海拔3657米,为彝州第一高峰,因形似一顶帽子而得名。据说登上山顶,就可以得到“官帽”荫庇,人生顺利,仕途顺畅。这一极具诱惑的传说,让人趋之若鹜。

百草岭山脉立体气候显著,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之说。登顶帽台山必须经过的好汉坡、情人坡、响鼓地、万猴林,也各具特色。一一穿越这些地方,领略百草岭神奇景观,能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圣地、人间净土。

好汉坡:与其说是第一坡,不如说是百草岭树立的门户与考验。这一坡道狭长陡峭,坡势险峻,怪石林立,让人望而生畏。所以登上这个坡,就可以称为好汉。

情人坡:源于一段神奇美丽的爱情传说。聪明美丽的彝族姑娘薄朵到情人谷采草药,不幸遇到恶狼,被英俊勇敢的猎人查列若所救,二人因此生情。后来查列若身患重病,薄朵采集百草岭的草药治好了他的病,两人于是结为夫妇,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情人坡由此得名。爬上情人坡,瞬间赏心悦目,好汉坡带来的疲倦一扫而光,那连片的杜鹃,细泉小滩,人在花中行,画由景中生。

万猴林是百草岭的经典景区。那些立身于肥沃高山千古不朽的栗树重重叠叠的枝桠,长满了树花和青苔,毛茸茸的树花和青苔挂在树上,或厚重,或轻柔,形成了万千姿态,活脱脱如群猴嬉戏。穿梭在万猴林,你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登岭上山顶,观莽莽原始森林,迷醉于百草岭一尘不染的自然美景之中。山上深草如毯,远远观之,能够感受到犹如绿草原般的雄浑;深入山林,连片的千亩杜鹃,万顷青松,怪石流瀑,细泉小潭,是山中最常见的风光;孔雀杉、冷杉等数百种珍奇树种,以及叫不出名字的花木,将百草岭变成了天然珍稀植物园、天然园艺场和珍稀花木博物馆。

“层峦叠嶂 ,群山俊秀 ,松桦并茂 ,草木苍翠”。百草岭山脉峰峦叠嶂,古木巍巍,俨然独具远古森林一般的神秘。广袤的高山草甸,点缀着各色野花,方圆千里群山峻岭,葱葱郁郁,云海、马群、蔚蓝、碧绿尽收眼底;可谓处处皆景。登临峰顶,极目远眺,“山高我为峰”之感便会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