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游线篇 | 五一游大姚,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旅​带你穿越时空!

日期:2023/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旅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旅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之旅游线:大姚龙街镇出发→美泗村→县城三塔→妙峰山德云寺

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十二月初七,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千古奇人”徐霞客从今天的元谋县新华村进入大姚县境内考察。沿途,经过20多个村庄,在法慧寺、龙泉寺,白塔山下南门外、妙峰山住宿了五个晚上,感受到大姚“夷村”(彝族村)诚挚待客的淳朴民风,更为大姚留下了广为后人传诵的《宿妙峰山》《夜宿妙峰山》两首诗。徐霞客在大姚境内游历了6天,辗转百余里,在《徐霞客游记》的《滇游日记五》中以2760多字的文字记忆,为大姚留下丰厚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让现代大姚人触摸到了400年前属于大姚的古老的世界。

01龙街镇美泗村

三百八十二年前,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千古奇人”徐霞客就曾经考察过美泗村古村落,亲身感受到大姚“夷村”(彝族村)诚挚待客的淳朴民风。《徐霞客游记》里记为:“初九日,出寺一里半,过口家庄,半里,转南,半里,仓屯桥。二里半,泗峡口”。当年的泗峡口,古骡马盐道从美泗村中间走过,村里还有一口清甜的古井,古井上一条条深陷的痕迹,见证了岁月的沧桑。井边还有一个过街楼,楼下古石板路按秦五尺道的规格而建,宽五尺,楼上住人,想必是当年哨卡哨丁人员而住,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还有当年徐霞客笔下的仓屯桥,就位于美泗村的村口,经过历史的变迁,饱经岁月风霜,几经修缮后也留存了下来。

02县城三塔

大姚白塔位于大姚县城西500米的宝筏山文笔峰顶,据道光《云南通志》记载:“白塔建于唐时,西域番僧所造。”整座塔高18.4米,由须弥座塔基、八角形塔身和纺锤体塔顶三部分组成,顶部呈圆椎形,塔身敷粉,在蓝天白云下,晶莹如雪。

大姚白塔是云南绝无仅有的一座藏式佛塔,它比人们熟悉的北京妙云寺白塔、西藏的喇嘛白塔、五台山白塔这三座元代所建的白塔约早五百年,在云南古塔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2006年,白塔被公布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姚锁水塔位于大姚县城东李湾村鲤鱼山,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清乾隆初年(1736年)重建,属九级密檐式六方形空心青砖塔,通高18.8米。塔基座高1.5米,向上逐渐收缩至顶,无塔刹,有宝顶,塔顶有泥制金鸡一只,并有一对风铃可随风作响,塔座北方有一道拱门。1986年,大姚锁水塔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公布为楚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姚文笔塔位于大姚县城南文笔山顶,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六角形七级,高14米,基座为六角形须弥座,呈自然圆和之态,塔身各层用砖挑砌成檐,砖无文饰。塔第二层西北向有一道高1.7米、宽0.6米的拱门,内空,有木架呈“井”字形。2005年,文笔塔被公布为楚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03妙峰山德云寺

妙峰山德云寺位于大姚县城南11公里仓街乡境内,面积约8平方公里。每当夕照蒸烟,万山皆紫,山头浓翠欲滴,数十里外,见之如在图画中,大姚县古八景之一“妙峰晚翠”即指此景。妙峰山为滇中佛教圣地之一,区内峰奇水秀,古柏参天,建于明崇祯二年的德云寺,整个建筑群体雄伟,庄严肃穆,精工细致,亭、坊、池阁交错,柱、檐、楹、碑刻相互映衬,绘画、雕塑细腻美观,虽经历三百多年沧桑,仍然保持完好,光采夺目。

德云寺历来是文人学士的旅游胜地,明末清初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游寺住宿,写下了《宿妙峰山》诗,至今完好保存寺中,诗曰:“路识于山积翠连,穷途欲尽到天边,峰留古德云还在,界壁诸天日月悬,狮窟吼风随法鼓,龙泉喷玉护金莲,我来万里瞻慈筏,一榻三生岂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