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六大旅游资源为中国·大姚孔子文化节添彩

日期:2017/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千年盐都、祭孔圣地——石羊古镇。石羊古镇距大姚县城35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首批公布的三个历史文化名镇、60个旅游小镇、楚雄州4个特色旅游古镇之一,是著名的“滇国盐都,祭孔圣地”。古镇拥有建于明洪武年间、规模宏大、典雅大方、布局严密的孔庙和世界铸造时间最早、工艺最精湛、保存最完好的孔子铜像,还有南北相对峙的南北二塔、“封氏节井”大型浮雕、晒盐篷、古盐井、石羊小吃、“七寺、八阁、九座庵”和穿镇而过的香水河以及二十一座风雨桥。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物较多,景色宜人,人杰地灵,据史书记载,石羊镇在明清两朝共考取了2个翰林,7个进士、60多个举人,200多个贡生。

西南第一高瀑——三潭瀑布。三潭瀑布又名双沟瀑布,系大姚古八景之一。瀑布位于大姚县赵家店镇境内南永公路旁,距大姚县城24公里,由三潭瀑布、石钟洞、诸葛营、愚公洞、白人岩、紫丘山以及江底河大桥等景点组成。三潭瀑布不仅仅是三个潭,它是一个瀑布群,在不足4公里长的河道内共有33级瀑布。所谓三潭,是指瀑布群中落差最大的三级瀑布,以上游至下游为次序,第一级高19米,第二级高121米,第三级高82米,三级瀑布浑然一体,分别形成三个深潭,故名三潭,有“西南第一高瀑”的美誉。

唐代磬锤白塔。白塔位于县城西边的宝筏山颠,始建于唐玄宗天宝五年(746年),由四川双流慰迟和尚监造。由须弥座塔基,八角形塔身,塔檐和锤状塔顶四部分组成,全塔高15.45米,最大直径6.16米。白塔形制特殊,下为八角形须弥座,座上八角形柱挺立,渐上渐收。腰部以砖叠涩成檐座,檐座上为圆锥形塔身主体,上大底小,形如磬锤,故又称磬锤塔。白塔造型独特,历史悠久,属古代佛教汉地密宗建筑,为我国仅有。它比人们熟悉的北京妙云寺白塔、西藏的喇嘛白塔、五台山白塔这三座元代所建的白塔约早五百年。

楚雄彝州最高峰——百草岭。位于大姚县西北部的桂花镇、三台乡和湾碧乡的交界处,距县城80公里,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百草岭因拥有数百种珍奇树种及漫山遍野叫不出名字的花木而得名,主峰帽台山海拔3657米,为楚雄州最高峰。百草岭峰峦叠嶂,古木巍巍,万顷青松,怪石流瀑,细泉小潭,万亩杜鹃,是天然珍稀植物园、天然园艺场和珍稀花木博物馆,是户外登山运动的理想场所,是文人才子的创作之源,是摄影家和驴友们的天堂。百草岭旅游景区是云南高原影视拍摄基地、云南省户外登山运动协会训练基地、昆明市登山探险协会训练基地、楚雄州美术家协会创作基地、楚雄州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楚雄州作家协会创作基地。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昙华山。位于大姚县境中部,距县城45公里,面积48.1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3117米,森林茂密,奇峰竞秀,巍峨雄伟,系百草岭群峰之一。昙华山风景名胜区于1993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9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被省民族文化研究所授予“咪依噜的故乡,彝剧的诞生地”,2006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之乡”,2013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之乡”。景区内自然景观较多,有千柏林跳脚台、高氏石刻、滴水岩、蒸人甄子煮人锅、鬼门关、拉乍们瀑布群、猿人石和昙华夕照等自然景观,景区景观以雄、险、奇、秀的崇山峻岭和峡谷地貌为主,并伴有古树名花,飞泉奇石,叠水瀑布。昙华山风景名胜区是较为典型的彝族聚居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有独具特色的彝族民居——垛木房、闪片房、麻秸房,古老的生活习俗,精美的手工纺织,华丽的彝族服饰,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神秘的“人面虎身”石刻,是彝族创世史诗《梅葛》的起源地,彝剧的发祥地,彝族“十八月历”的发现,打破了玛雅文化唯一的传说,且早于美洲墨西哥玛雅文化五千多年。昙华山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这一天都举行传统节日——“插花节”。

佛教圣地——妙峰山德云寺。德云寺位于大姚县城南11公里,面积约8平方公里。每当夕阳西下,万山皆紫,山头浓翠欲滴,数十里外,见之如在图画中,大姚古八景之一的“妙峰晚翠”即指此景。妙峰山为滇中佛教圣地之一,区内峰奇水秀,古柏参天,建于明崇祯二年的德云寺,整个建筑群体雄伟,庄严肃穆,精工细致,全部占地25亩,现存房间218间,亭、坊、池、阁交错,柱、檐、楹、碑刻相互映衬,绘画、雕塑细腻美观,虽经历三百多年沧桑,仍然保持完好,光彩夺目。寺内还有明代旅游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在考察妙峰时写下的《七律·宿妙峰山》诗文的碑刻:“路织千山积翠莲,穷途欲尽至天边。风留古德云还在,界辟诸天日月悬。狮窟吼风随法鼓,龙泉喷玉护金莲。 我来力里腾慈伐,一榻三生岂偶然。”

上一条:徐霞客游大姚
下一条:石羊孔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