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旅游资源 >> 正文

徐霞客游大姚

日期:2018/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十二月初七,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千古奇人”徐霞客从今天的元谋县新华村进入大姚县境内考察。沿途,经过20多个村庄,在法慧寺、龙泉寺,白塔山下南门外、妙峰山住宿了五个晚上,亲身感受到大姚“夷村”(彝族村)诚挚待客的淳朴民风,更为大姚留下了广为后人传诵的《宿妙峰山》、《夜宿妙峰山》两首诗。徐霞客在大姚境内游历了6天,辗转百余里,在《徐霞客游记》的《滇游日记五》中以2760多字的文字记忆,为大姚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让现代大姚人触摸到了400年前属于大姚的古老的世界。

下面,让我们追随游记中记载的法慧寺、龙泉寺、美泗村古村落、宝筏山白塔、妙峰山德云寺来感悟徐霞客在大姚“登山必至绝顶,临洞不避蛇蝎,涉水必探其源”的宝贵精神和历史文化财富。

第一站:法慧寺位于仓屯村委会,新中国成立后,寺庙作粮点所,现还有旧址存在。

第二站:龙泉古寺徐霞客见证的古钟和月牙池至今还在,古钟明朝隆庆四年铸,古钟通高55厘米,蟠螭扭,桶形,喇叭口,钟面有铭文。

第三站:美泗村古村落这是一个古老的村寨,谢家大院(现为起家居住)。经过几百年的风雨淋晒,门窗陈旧,砖石却还结实,院子里青砖铺地,飞檐依存,土墙很厚,“乌衣世第”门头依然,雕门画梁,刻窗飞檐,古风犹在。

第四站:大姚白塔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云南绝无仅有的一座唐代古塔,在云南古塔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第五站:妙峰德云寺集名气、灵气、文气于一身的妙峰山,是古大姚八景之一──妙峰晚翠。徐霞客在妙峰山德云寺拜见彻庸禅师等了三日不见彻庸归来,留下了两首至今刊刻于寺院大雄宝殿西墙上的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