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社会事业 >> 正文

大姚县筑牢“六道防线”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3/05/23   作者:何文倩   来源:大姚县民政局    点击:

大姚县针对3.62万未成年人群体,建立民政部门牵头抓总,司法、教育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大保护”格局,筑牢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法律保护“六道防线”,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落实保护政策,筑牢政府保护防线。2022年县财政统筹13398.57万元,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支出。2022年教育支出44904万元,增长3%,占一般预算支出的18.8%。制定《大姚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暂行办法》,将救助残疾儿童年龄段由6岁放宽至18岁,为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供了政策保障。对全县41名重残儿童实行送教上门,保障特殊学生的受教育权。

坚持源头治理,筑牢家庭保护防线。定期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宣传活动,引导督促家长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责任,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化“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在全县扎实开展“最美家庭”推评活动,发挥典型模范家庭的示范作用。建成“大姚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制定《大姚县〈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聘请4名家庭教育指导员,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共对罪、错未成年人及其父母、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3次,发出《家庭教育督促令》《督促监护令》26份。

抓好学校教育,筑牢校园保护防线。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全面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对11家校外培训机构人员、课程、资金等系统监管。严格执行控辍“四步骤”,认真开展“四查三比对”工作,摸清全县户籍适龄儿童和少年就读情况,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动态清零。全县建成投入使用心理咨询室61个、心理辅导室50个。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有机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开设每学期不少于7课时的健康课。

净化网络空间,筑牢网络保护防线。加强未成年人出版物管理、影院等娱乐场所治理监管工作,深化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与网络两大体系和多部门联合查堵、专项协查、区域联防协作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群防群控、联打联治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以“正道”“新风”集中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清源”“固边”行动,对全县20余家实体书店、复印店及高风险出版物印刷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坚决遏制各类危害未成年人的有害出版物和音像制品传播。在县电视台、主要新闻网站播放“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信息20余条,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前加映公益广告,为未成年人打造清朗、干净的网上网下文化空间。

凝聚多方力量,筑牢社会保护防线。发动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协调中国儿童基金会捐赠安蕴健乳清鳕鱼蛋白鱼粉83箱1740盒,价值近60万元。县民政局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对全县48个收养家庭开展实地入户摸底排查,全面掌握48名被收养儿童的现状,建立信息台账,分类施策。链接慈善力量帮扶,通过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对接联系,2022年8月和2023年3月基金会分别两次到大姚开展“爱童工程走进大姚”慈善活动,为全县幼儿园和县特殊学校共6800名儿童捐赠了价值238万元的“优贝滋爱心包”,进一步帮助改善乡村儿童的学习、生活条件。动员爱心企业为新街中学、湾碧小学、三台黄家湾小学等学校捐赠图书、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总价值7.8万余元。加大学校周边网吧、娱乐场所、宾馆等监管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

提供法律服务,筑牢司法保护防线。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举办普法教育和专题讲座120场次,开展“法治进社区”“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优先审查、优先办结。积极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中心作用,在案件询问、取证、审判等各环节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受害人的诉讼权利及合法权益,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社会调查、心理支持、关爱救助等服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供稿:大姚县民政局 何文倩 审稿:阿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