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特色经济 >> 正文

大姚:中药材产业发展迅猛

日期:2019/06/04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立夏时节,沿着蜿蜒平坦的水泥路,行至大姚县赵家店镇黑什里村委会大平地小组,一个个黑色遮阳网下的三七种植大棚甚是惹人注目。走近一看,一片片绿油油的三七茁壮挺拔,散发着淡淡清香。

“公司2014年开始种植三七。三七种植地块要求高,每3年就要轮换土地,目前有80多亩。但三七效益高,每亩除去种植成本能有4万元的纯收入,这几年也带动当地群众发展了100多亩。”大姚县兴七源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褚朝明说。

“十二五”以来,大姚县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中药材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主要种植龙胆草、茯苓、续断、三七、石斛等58个品种,面积从2011年的1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67167亩,产值3.23亿元,全县农民人均中药材收入达1540元。

在发展中药材种植过程中,该县结合发展节水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先后成立了云南百草堂中药材种植协会、大姚县恒元堂中药材种植协会和云南盛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8个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协会+基地”、基地带大户、大户连农户、订单生产的经营模式。同时,坚持内扶外引,推动和发展龙头企业、中药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中药材经营主体10家。此外,着重抓示范带动,抓好科技措施落实,消除群众顾虑;创新种植模式,在适宜区进行林下间作套种中药材,初步形成了核桃、花椒产业与中药材产业共同发展、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模式。

为让贫困群众增收,该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加以落实,促进贫困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并整合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的技术力量,建立中药材产业发展科技服务体系,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和田间地头,宣传普及中药材生产技术知识。

去年,大姚县通过了“云药之乡”复审,全县共办20亩以上连片样板133片13128.8亩,50亩以上连片样板73片11215.3亩。今年一季度,该县种植中药材26939亩,占州下达任务数的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