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县情简介 >> 正文

龙街镇概况

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龙街镇人民政府    点击:

大姚县龙街镇位于大姚县东南部,素有大姚东大门之称。全镇国土总面积360平方公里,山区占68%,辖8个村(社区),134个村民小组,796424650人,其中农业人口18672人,少数民族9173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数的36.67%。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务工收入为主,是一个坝区与山区并存的农业乡镇。20139月,龙街撤乡设镇,正式更名为龙街镇,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重点镇2020年被评选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龙街镇基本特点一是区位优势明显龙街与三县六乡镇接壤(东邻元谋县新华乡、牟定县戌街乡、蟠猫乡,南接姚安县适中乡,西接金碧镇,北邻赵家店镇),距大姚县城34公里,距元谋县城58公里,元(元谋)大(大姚)公路横贯全境距元(元谋)双(双柏)高速公路2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二是光热条件较好。龙街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高海拔2550米,最低海拔1640米,属干热河谷气候,光热条件较好,气候温热,霜期短,年平均气温14.7℃平均霜期40天。三是产业发展迅猛。龙街镇有耕地27114亩,其中水田18763亩,旱地8351亩。龙街特有的热坝气候和相对充沛的水资源,为农作物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一直以来都是远近闻名的粮烟大。近年来,随着生产经营方式不断转变,土地规模化流转步伐加快,石榴、枇杷、蓝莓、冬桃、云南红梨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产业亮点频现。四是自然资源丰富。龙街镇矿产资源水资源和地热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种有金、铜、铁、煤、云母、石英砂、花岗岩等。全镇有小(一)型水库3件,小(二)型水库7件,大小坝塘112件,水池水窖2218件,其中红豆树中型水库是全县最大的水库。五是民族文化浓厚龙街作为彝族人民的集居地,彝族文化得到了较好地传承和发展。彝绣、泥塑、小乐器制作、彝家米酒酿制等民间艺术独具特色,沁人心脾。龙街还是彝族左脚舞的发祥地之一,左脚舞千百年来长盛 不衰,曲目繁多,民族底蕴浓郁。太子会是龙街最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也是全县十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着力打造三张名片。一是优质粮烟之乡。龙街是全县的优质粮烟主产区,是最早实施现代烟草农业的乡镇之一,近10年来,烤烟产量均稳定在百万公斤左右,产量、均价一直走在全县前列。龙街还是大姚的重要粮仓,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水稻种植连创楚雄州高产历史,龙泉牌大米、龙福牌早青蚕豆都是龙街叫得响的农产品自主品牌。二是特色果蔬之乡。龙街镇充分利用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农产品种植加工企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三是民族文化之乡。龙街人杰地灵,民风古朴,龙街人民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龙街镇依托彝族左脚舞、彝歌彝调、彝族刺绣、彝家米酒等民间民族文化,以民族传统节日太子会为载体和窗口,大力挖掘保护弘扬民间民族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上一条:赵家店镇概况
下一条:新街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