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魅力大姚 >> 县情简介 >> 正文

金碧镇概况

日期:2024/04/01   作者:   来源:金碧镇人民政府    点击:

金碧镇位于大姚县境西南部,大姚县人民政府驻地,现有国土面积454.5平方公里,东接龙街镇、赵家店镇,南与姚安县前场镇、光禄镇接壤,西接石羊镇、新街镇,北靠六苴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镇下辖27个村()委会,429个村民小组。辖区内2021年末有人口39309102523人,其中乡村人口2159934311人,城镇人口68212人。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等种民族,是全县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

金碧镇地处温暖平坝丘陵地区,海拔1860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皆春,素有滇中小昆明之称。历史上,金碧为南方丝绸之路灵关道之重镇,曾享繁华盛名。如今,金碧交通便捷,南(华)永(仁)公路北通四川,南到楚雄连昆明、大理、保山等地,西有公路连石羊接祥云、大理,东连龙街 接元谋而达昆明,四通八达已成为楚雄州北部重要商品集散地和商品生产地

金碧系金马碧鸡的简称,相传在西汉时期因禺同山(今紫丘山)景色随气象倏忽变幻,似鸡似马,雨后初晴金碧辉煌,故名金碧。自古以来,金碧境内就有紫丘致雨、塔映瑶池、画桥烟柳、萧寺晚钟、赤浦渔舟、坝桥新涨、双沟飞瀑、妙峰晚翠大姚八景之说。

在群山环抱中成长的金碧镇,二水环流,三塔耸立,故有塔城之称。蛉河自南入境,与西河汇于镇东李。两河流经之地,主产水稻、小麦、蚕豆,是县内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烤烟、蚕桑、生猪的主产区。城西宝筏山山顶有白塔,建于唐朝天宝五年(746年),属珍贵独特而保存完整的唐代建筑白塔造型优美独特,气势巍峨,雄伟壮观1965年被列为云南省重点保护文物,1982年建为白塔公园城南挂榜山巅的文笔塔,建于明万历年间城中鲤鱼山头的锁水塔,相传建于明代。三塔直指蓝天,金碧生辉,使古城格外秀丽。

 

 

 

 

下一条:铁锁乡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