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 石羊镇:贡菜套种成村民增收新路子

日期:2023/03/21   作者:   来源:大姚融媒    点击:

近年来,石羊镇结合独特的区位和气候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在桑园里套种培育周期短、见效快的冬早蔬菜产业,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

近日,记者来到石羊镇土枧槽村委会,看到小广场上,村民们正在忙着贡菜分拣、削皮、划条、晾晒,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石羊镇土枧槽村委会土枧槽小组村民熊李翠说:“今年在桑树地里面套种了2亩多的贡菜,目前采收完了,收到5吨左右,收入在4000块钱到5000(块钱)左右,我打算明年再扩大种植,今年是第一年试种,我觉得还是划算的。“

石羊镇土枧槽村日照长、秋冬季少雨高温,光、热、水资源充足,优越的自然条件适宜发展种植贡菜。去年,石羊镇党委与土枧槽村“两委”积极和元谋丰悦果蔬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在土枧槽村种植贡菜。

元谋丰悦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辉说:“我们经过实地考察,这个地方也比较适合贡菜生长和加工。在种植贡菜过程中,我们还要提供种子、农资、技术,要让老百姓种好(贡菜)。“

为解决贡菜的销路问题,元谋丰悦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还和土枧槽村委会签订了收购合同,在贡菜丰收的节令,菜农只需将鲜贡菜收割好,公司便会上门收购。

元谋丰悦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辉说:“截至目前已经收购贡菜700余吨,今天是最后一批了。在收购回来的贡菜当中,我们又把有些菜拿来加工成干品,又让我们的老百姓足不出村、足不出镇,在家门口就务工,也给老百姓带来了10多万的务工收入。“

土枧槽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兴产业,大力发展贡菜特色产业。去年,全村205户农户共种植312亩贡菜,村民经济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石羊镇土枧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毅鸿说:“去年我们村在石羊镇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学习种植贡菜,到元谋丰悦果蔬种植有限公司学习种植技术,回来以后积极的组织发动7个村民小组205户农户在桑园里面套种贡菜,最好的效益是4500多块一亩,平均下来在3000多块,贡菜体现了我们冬季桑园的二次增收,种着效益也比较好。“

近年来,石羊镇坚持既绿山乡又富民的思路,以党建引领特色农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繁荣,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