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多措并举抓春耕 不误农时不误春

日期:2023/03/08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为确保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量,打好高产稳产第一仗,入春以来,我县认真分析研判,及早谋划部署,投入520多台拖拉机、14000多台微耕机,抢抓节令,快速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不误农时不误春,为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量,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打好基础。

在龙街镇仓屯村委会,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耕地机所到之处,卷起一条条黄褐色土龙,犹如翻滚的波浪。农户忙着收割、理墒、盖膜、播种,机器的轰鸣声和农户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春耕备耕的忙碌画卷。

龙街镇仓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艳丽: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好了以后,沟路、水路全部畅通,实现了耕、收、种、播一体化,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劳力。

仓屯村过去由于田块分散,道路和排灌设施落后,农田综合效益不理想。去年,14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成投入使用,原本零散的地块被改造成灌排自如、便于机械操作的网格化良田,大大改善了耕作条件。

龙街镇仓屯村村民 刘晓莉:以前我们用传统的人工翻地,耗时耗力,成本高,现在用机械,一周的活一天早上就干完了,省时省力还节约了成本。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不仅解决了因劳力不足耽误春耕生产的问题,还彻底解决了农户收种难的问题。

龙街镇仓屯村村民 刘志兵:这个机耕路修到田坝里,摘豆角卖也比较方便,拿到田坝里就可以卖,3块钱一公斤左右,然后拿去卖了之后要准备撒秧、种大春。

仓屯村委会春耕备耕的画面只是全县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2023年,我县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及早部署落地落实粮食面积、千方百计保障农资供应、部门联动确保农资供应保供价稳、强化服务确保各项科技增粮措施的落实。目前,全县各乡镇抢抓农时,春耕生产快速有序推进,大春计划种植粮食作物29.07万亩,其中水稻6.2万亩,玉米16.32万亩,杂粮6.55万亩,豆类1.9万亩,切实做到粮食播种面积不减、产量不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