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办好“小事情” 服务“民生事”——湾碧乡政府的“小事”记

日期:2024/03/27   作者:白雪   来源:湾碧乡    点击:

办好“小事情”  服务“民生事”

——湾碧乡政府的“小事”记

“干群携手 温暖互促”

“这荒郊野岭的,还得是政府的人给力”。近日,湾碧乡发生一件暖心“小事”在群众“朋友圈”传开。320日晚间10点左右,湾碧乡党委班子调研全乡产业发展返回单位途中,发现路边有辆小轿车“骑埂难下”,见状湾碧乡党委书记肖光伟同志立即带头下车,与同行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把车“脱困”安全停放到路面。做这种暖心小事在湾碧是常态。

(党群齐心助力轿车“脱困”)

群众小事反映的是民心、关乎的是大局。湾碧乡党委政府聚焦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情”,切实做好民生“大文章”,在“微幸福”里谋“大幸福”。今年年初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湾碧乡党委书记强调:“要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群众家中看一看,要多和群众谈谈心、多跟群众认亲戚,把群众心里的问题和诉求带走、把党委政府的举措和成效留下。湾碧乡政府把办好群众关心的小事,做为民生领域的重大工程来推动,结合群众现实需求去解决小事情、回应小诉求,有效推进基层治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送技下村暖人心”

烟叶生产工作是湾碧乡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每年要到烟草种植的时节,总会收到一些群众“抱怨”,“这个窝要挖多深才合适”、“营养土堆配比、育苗方法我还是不熟练,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为切实解决好群众这些“小烦恼”,湾碧乡党委政府采取“前期收集问题诉求+群众会议集中培训+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把烤烟种植技术讲解传授给群众,切实把专业栽种的“普通话”变成群众都听得懂的“湾碧话”。“听到政府要收集今年烤烟栽种的问题,我赶紧把不会的、不懂的问题报上去,去年有个好收成,今年我栽种的亩数增多了,运用好去年的经验技术,再加上政府培训,今年收入要大大增加了,想到这我的心里太暖啦!”,文宜拉村烤烟种植户老李激动地说到。

 

(把工作推进会议开到田间地头)


                   “服务大厅温暖不打烊”

“我愿意把这里称作‘暖心大厅’”。医疗费用报销结束后,办事的大姐笑盈盈的赶紧打电话给家里人“报喜”。湾碧乡党委政府把优质高效、畅通便利的便民服务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湾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提升政务服务的“民心工程”,坚持以“三化”建设为抓手,实行就近办、网上办、一窗办、自助办、帮代办的“五办”服务模式,推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审批办证等事项集中办理便民“一站式”服务,聚焦群众小事、难事、急事,着力消“痛点”、通“堵点”、治“难点”,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湾碧乡社保中心主任杜文寿介绍说,“我们不仅优化了政务服务,精简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还升级改造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为群众提供舒适的环境、舒心的服务,真正实现一件事办一次、一件事跑一回。”

(便民服务“暖心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