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六苴镇:以贡菜产业“小切口” 铺就群众致富路

日期:2024/03/25   作者:   来源:六苴镇    点击:

走进六苴镇,大片大片的贡菜碧波似海,给人一种勃勃乡村生机之感。正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的村干部介绍说:“贡菜也叫响菜,口感独特,质地爽脆,非常适合下火锅或者制成腌制菜。同时,贡菜营养丰富、热量低、具有食疗功效,备受健身减肥人群的喜爱,可以说是火锅伴侣。近年来,贡菜逐渐成了餐桌上崛起的新宠,连麦当劳、海底捞等连锁品牌也纷纷推出相关菜品,随着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贡菜身价也水涨船高。”

近年来,六苴镇依托独特的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动员群众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早春特色蔬菜产业,探索出“烤烟+蔬菜”的土地轮作新模式。在烤烟丰收后,群众就抢种产量高的贡菜等农作物,让“冬闲田”变成了“增收田”。

“以前自家农田种完烤烟只能闲置着,后来我就也种上了贡菜。今年的贡菜价格很不错,我家种植了70多亩,每天用工10多个人,来我这务工的乡亲们人均能赚到1.2万元左右。我自己挣到钱了,又带动了周边邻里,我觉得很好。”簸箕村吃嘎小组村民夭志刚开心地说到。

目前,六苴镇全域共种植贡菜200余亩,亩产鲜品约3600公斤、产值7000余元,全镇总产值可达160万元。眼下正是贡菜丰收,呈现出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业、村集体经济有收入、土地流转有效益的“三赢”局面,以“小切口”走出了一条致富路。下一步,六苴镇将继续探索贡菜发展新路径,种好一棵菜、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拓宽市场空间,让群众走出致富增收“响亮”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