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推动工作有妙招,铁锁耕地流出整改掀高潮

日期:2023/05/24   作者:   来源:铁锁乡    点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为了实现“藏粮于地”,保障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铁锁乡以“时时放不下”“夜不能寐”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多措并举,高位推动耕地流出整改工作。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及时召开铁锁乡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会,对全乡整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明确分工及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指导业务、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召开耕地流出整改现场会,统一标准,凝聚共识。本着“一有任务立即部署,一有问题立即研究,一有困难立即解决”的原则,及时召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研究整改工作,全力推动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高效开展。

 

 

 

学透政策,凝聚合力。为了统一思想,提高效率,铁锁乡把耕地保护纳入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内容,由主要领导领学政策理论,分管领导领学法律法规,具体业务人员领学整改方法,学透政策,为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召开户长会,发放耕地保护告知书,解释相关法律法规,讲明政策形势,化解矛盾阻碍,引导自主复耕,凝聚起守牢“红线”的强大合力。

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各村工作专班,根据反馈的“非农化”“非粮化”图斑,逐区域、逐地块进行摸底核实,明确具体点位、整改面积,全面掌握图斑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据实研商制定整改方案。

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对照“集中攻坚整改一批,发动群众整改一批”的原则,对于任务重、问题分散、整改难度大的图斑集中乡村组、护林员力量集中攻坚,啃下硬骨头;对自主复耕的农户明确专班实行常态化联系,开展技术指导,跟踪整改进度、帮助解决困难,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下一步铁锁乡持续发力做好耕地流出整改,同时加强动态巡查,对乱占耕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切实做到“减存量控增量”,守严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