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湾碧乡:用好普法“金钥匙” “解锁”乡村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3/05/23   作者:夜宏   来源:湾碧乡     点击:

为深入有效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湾碧乡将普法宣传与耕地保护、护林防火、集镇整治等日常重点工作相融合,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

“普法+耕地保护”法治宣传入心入脑

因农村群众白天农作繁忙,普法工作队充分利用晚饭后空闲时间,“零距离”面对面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工作队员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件,讲述了“乱占耕地”“一户多宅”“占用耕地建房”“非法买卖、流转耕地建房”等法治小故事,通过以案释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行了“接地气”的解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耕地保护意识。

“普法+护林防火”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湾碧乡普法工作队依次到12个村委会开展护林防火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在各村活动场所,林工站工作人员向村民详细普及森林防火相关知识,接受群众相关法律法规咨询。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以案释法,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安全用火规定,切实增强了群众防火意识,引导群众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普法+集镇治理”共建文明美丽湾碧

为营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集镇环境,湾碧乡普法工作队积极参与集镇综合整治,在劝阻占道经营和摆摊设点、劝导乱停车辆、处罚违停车辆的过程中,通过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册及台历等,就集镇综合整治方面涉及的问题,通过“讲土话”“双语普法”等方式为村民解读法律法规,便于村民理解、接受和自觉遵守,倡导村民们自觉维护集镇秩序,共同打造湾碧集镇整体“新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