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石羊镇:一建强两创新三突出,筑牢治安屏障保祥和春节

日期:2023/01/20   作者:石羊派出所   来源:    点击:

 

春节前夕,石羊镇政府联合多部门对石羊辖区开展消防治安安全检查,主要通过“一建强两创新三突出三深入”稳步推进工作。切实确保人民群众在新春到来之际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新年。

一建

构建组织保障,明确行动方向。镇党委政府结合春节期间全镇社会治安实际,制定《石羊镇2023年春节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石羊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其他职能站所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确保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落实落细。

两创新

创新联防联控体系,党群共建共享共治。主要以镇党委政府牵头,派出所具体负责,通过广泛动员、组织群众群防群治,组建由干部职工、民辅警、基干民兵、企业业主、志愿者组成的治安巡逻防控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新体系,确保社会治理过程人民参与、治理成效人民评判、治理成果人民共享。创新巡护摸排模式,确保不留治安漏洞。巡逻防控队采用步巡与车巡相结合方式,对集镇街区、商品交易市场、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着力将巡防力量向案事件高发区、薄弱时段倾斜,有力扩大巡逻防控覆盖面。同时,14个村(社区)组建治安巡逻队,做好村内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做到巡逻防控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派出所严格落实快速反应处置要求,完善应对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强化节假日期间值班备勤制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突出

突击违法犯罪查处,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石羊派出所根据近期电信诈骗、扒窃、醉酒驾案件高发等情况,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案件研判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侦查工作。1月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35起,其中醉酒驾案件5起;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充分利用“雪亮工程”,建立派出所视频巡逻制度,创新社会治安防控。夜间对辖区烧烤店、旅店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提高巡逻密集度和群众见警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管控道路交通,重点维护秩序顺畅。派出所组织14个村(社区)交通劝导员对辖区内重点路段、关键位置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加大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违法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对重点路段和区域做好交通秩序维护,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安全。突出排查治安隐患,强化各方源头治理。镇综治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监站、林业站、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医院、烟花爆竹专营店、大型超市、石羊孔庙、银行、宾馆、快递等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落实社区安全保卫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重点单位内部安全稳定。

“三深入”工作法。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结合石羊镇社会治安的新趋势、新特点,重点围绕劳资债务、婚恋家庭、邻里土地等方面,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二是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研判,明确化解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从而有效遏制“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个人极端案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深入开展重点人群帮教管控。石羊镇综治办将重点人群工作向各村(社区)交办,督促各村(社区)配合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心态失衡等群体进行排查,逐人见面、谈话,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逐一落实管控措施,掌握动态,提前做好预警,严防漏管、失管和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发生。

深入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引导。利用乡村“小喇叭”,定时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法治宣传;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媒体渠道,推送关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

石羊镇党委始终将工作部署抓在前、隐患排查做在前、预防措施干在前,通过各类创新工作举措,以及切合实际地开展具体工作,为全镇群众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