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三岔河荞苴村: “五治融合”助推文明村建设

日期:2023/0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走进大姚县三岔河镇荞苴村委会,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核桃林,一间间土墙上挂着得犁、耙、鞍等旧农具,古朴中带着浓厚文化气息的房屋,以及道路边群众用旧瓦片、废石料支砌的不规则花台中争相吐艳的叶叶红、三角梅、杜鹃等鲜花.....这是荞苴村开展文明村创建后的一个村庄缩影

近年来,该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大力抓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为民服务等,有力推动了全村文明村建设

   政治为本,增强乡村治理凝聚力该村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能人回引”,通过法定程序将村里的优秀乡贤和致富能手选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切实增强村小组干部战斗力。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产业发展上,采取“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全民参与”的发展思路,由党员带头,引导村民积极发展,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使村民的观念由“要我发展”逐渐变成了“我要发展”。如今里村村民小组在产业发展中遍地开花,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截至目前,里村村民小组种植红花205亩、贡菜15亩、魔芋30亩、核桃371亩、板栗321亩、花椒402亩,村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10000元。

法治为要,提高乡村治理保障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浓厚氛围。严格落实网格管理制度,抓实矛盾纠纷排查,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6份,组织50余名群众参与渔泡江非法捕捞水产品现场警示教育1场次;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地质灾害、防洪度汛等隐患排查;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告知书960份;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90次,提醒安全文明驾车90人次;排查村邻矛盾纠纷6件,成功化解6件。

德治为先,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积极推荐孝、敬、诚、勇、助等感人事迹,被镇级表彰“先进文明示范户”1户、州级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1户,以身边典型激励群众,让文明新风成为社会主流,使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回引乡贤2人,带动群众外出务工80余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自治为基,激发乡村治理源动力修订完善村“两委”和6个小组村规民约,组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4个村级组织,构建“一约四会”村级治理机制。以“一约四会”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治理,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实行门前五包责任机制,推进“红黑榜”公示,形成知耻争先的氛围,实现人居环境美丽“蝶变”。

智治为辅,提升乡村治理助推力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和“办事通”,用好微信群、QQ群,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村“智治”能力和水平发挥村组党员干部“服务员”作用,积极为村组内弱势群体开展社保生存认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网上代缴、接送行动不便人员开展疫苗接种等服务15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