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新街派出所强党建抓基础确保辖区稳定

日期:2023/01/09   作者:马龙   来源:大姚警方    点击:

2022年以来,新街派出所在县局党委和新街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一主线,以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以云南公安党旗红主题活动暨百名局长千名所长万名民警大走访活动为引领,以抓稳定、保平安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队伍管理水平,强化侦查破案和治安防控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春节、元宵节、农民丰收节等各项民俗节庆活动安保工作,确保了辖区的社会治安和政治稳定。

    一、严格队伍管理,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新街派出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重要指示,将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思想建设工作中,强化派出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狠抓队伍管理,在强素质、提能力、树形象上下功夫,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不断强化队伍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查庸、重拳治庸、坚决禁庸,着力检查我所民警、辅警自身在思想、纪律、能力、作风、担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一帮一,定期会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规范民警辅警执勤着装和执勤执法用语,严格落实执法规范化相关要求;规范和加强日常考勤,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民警辅警请销假情况进行登记、核查,严格遵守考勤、请销假制度和值班备勤制度,杜绝出现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强化内务管理,坚决杜绝工作作风慵懒散、内务卫生脏乱差等现象,促使全所民警辅警良好习惯养成,提升民警辅警的精气神。同时认真落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局党委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安排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警的表率,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极大激发了民警、辅警工作积极性及干事创业的激情,树立了公安民警良好的形象,实现了2022年度民警、辅警违法违纪行为零发生目标。

二、破案攻坚,打防并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2022年,新街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12件,立案同比下降42.4%,破案上升42.9%;查处治安案件52件,查处率92.85%,治安拘留7人次,罚款8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95起,其中酒驾醉驾案件19件,行政拘留2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和谐的新街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强化行业场所治安管理。新街派出所积极强化对辖区内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涉枪涉爆涉危单位(场所)、中小学校园、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社区民警每月对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从业人员集中培训,切实消除行业单位内部安全隐患,提高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期间共开展安全专项检查21场次,共检查各类行业场所56家,发现和整改单位内部安全隐患13处次,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12场次。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6件,成功调处172件,移送司法、国土等部门1件,有效杜绝了民转刑、民转命等案事件的发生。三是强化公安重点人管控,护航党的二十大。按照属地管理、分片负责原则,建立派出所民警、乡镇干部、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或单位负责人、家属共同管控的多级管控机制,形成管控合力。今年以来,共协助及时送医治疗精神病患者8名,实现精神病人滋事目标。

2023年,新街派出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民辅警的素质提升,苦练基本功,全面提升民辅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民警辅警战斗力和辖区管控能力,积极探索创新模式,解决辖区治安重点难点问题,提高辖区各类案件的打防管控能力,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以党建统领、多元化解、整体防控、精细服务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警务效能,着力开拓创新,维护好辖区社会治安,创建平安新街、和谐新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