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法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针”

日期:2022/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阳光下,道路两旁的树枝摇曳,阳光零零散散洒落……眼前这幅景象是在大姚三岔河镇的达么村挪奈小组。该小组通过打造法制文化示范村,把民主法治融入民族基层自治,以多样的形式展现着法治新活力。

“这是我们打造的美丽平安、生态宜居的法治文化示范达么村党总支书记吴自周介绍,通过党委政府引导、帮助,让支部带着群众干,法制立起来,环境美起来,新风树起来激发群众投身到法治文化示范村创建活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乡村治理格局。

法制立起来。挪奈小组将普法工作和网格化建设有效结合,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户长为三级网格长,层层压实普法宣传责任,确保法制宣传走深走实。通过印发宣传单,普法宣传单、宣传册、学习读本,广播滚动播放村民常用法律宣讲小常识,确保普法知识家喻户晓,普法知识入心入脑。邀请法律讲师进村开展普法活动,利用户长会宣传最新法律政策,通报本村典型案例案件进行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村委会设置普法宣传员,进村入户宣讲法律政策,引导群众做懂法的好公民。

环境美起来。落实网格包干制度,每周一清单、一督查,每月一评比、一通报,每半年一表彰,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无死角。通过“红黑榜”、星级户评比的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挪奈小组严格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公示了垃圾清运费收取情况和支出情况,实现村内垃圾有专人清运、处理。因地制宜,通过推进“三园五化”,党员干部带头在空地修建花坛,种植花木,打造怡人的户外景观。 “只要我们村能漂亮点,我们累点也不咋个,大家都很愿意为村子变美出力呢。”正在种花的村民吴建丽笑着说。

新风树起来。挪奈小组结合实际,用最朴实简单的话语,将涉及村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通过通报、限期改正、卫生包干等多种处罚,增强村规民约的操作性和约束力。今年以来,挪奈小组利用村规民约制度,成功调解和处理村民矛盾纠纷3件。通过“平安家庭”“美丽庭院”“好人榜”等通报表扬,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向优秀个人和家庭学习孝老爱亲文明新风尚。现如今的挪奈小组,大家都遵纪守法,邻里和睦,新风尚已然形成。

   挪奈小组探索推进法治文化示范村创建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针”,为乡村治理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如今,挪奈小组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