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核”心动力促农增收

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三台乡党委政府把核桃产业作为最重要的高原特色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产业来谋划,坚持“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品牌化打造”的思路,大力发展建设综合核桃加工基地,解决老百姓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

“以前我们都是要在家自己进行烤核桃,要想卖个好价钱要拉到100公里外的县城去卖,来收购的老板坐地起价,外加这几年核桃价格不景气,但现在我一听说乡上已经建成核桃加工厂在收购核桃了,正值赶集我也拉点核桃来卖。”黄家湾村村民张大爷说。

目前,全乡已推广使用核桃自动清洗机420台、机械式自动控温核桃烘烤炉361座,通过招商引资新建占地面积5328平方米三台乡核桃加工厂一座,总投资800万元,打造集清洗烘烤、精深加工、产品展示、冷链仓储、物流运转为一体的综合加工基地,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今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核桃加工厂已经投入使用,目前我们主要对我们乡农户的核桃进行收购储存,下一步将召集全乡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参与到分拣、包装、剥核桃仁等环节。”核桃加工厂负责人杞沅聪说道。

   三台乡通过建造核桃生产加工基地,有效解决了核桃价格走低后群众采收核桃的积极性。一方面,既稳定群众收入的“压舱石”又打造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另一方面,全面提升全乡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助推乡村振兴又好又快发展。

   下一步,三台乡将依托三台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打造集核桃及农特产品加工、收购、仓储、交易、销售等一体化功能的核桃交易市场,并利用现有的核桃森林资源,结合地方彝族民俗等条件,引入融合现代康养理念,创立自主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桃康养品牌,从而拉动经济效益的增长。